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文峰街道:“一夫当关” 这里有群“守楼人”
2021-08-24 14:09:00  来源:扬州日报  

科研志愿者在分拣物资。

通讯员 李静文 记者 张旭

“今天的核酸检测,还能上几个人做信息采集?”昨天早上7点半,广陵区文峰街道渡江社区宜福苑小区内,新一轮核酸检测即将开始,按照疫情以来的惯例,点位长陈玲首先和志愿者、网格员等开一个简短碰头会。

疫情发生以来,文峰街道在每个封闭小区都安排一名点位长,全面统筹小区防控和服务。宜福苑是一处老旧小区,老年居民占比50%以上。自8月11日开始,小区进行封闭管理,所有居民居家隔离。如何让小区内的居民“足不出户”?当天,广陵区下沉干部陈玲和江苏省家禽研究所34名党员科研志愿者来到宜福苑,成为小区“守楼人”,并由陈玲担任点位长。

疫情防控的“守楼人”

上午8点,医务人员抵达宜福苑,志愿者领着第一部分居民来到核酸检测点,分五组进行排队。此时,陈玲和其他几名志愿者已经坐在信息采集台前,开始为居民采集信息。

“为了确保现场不混乱,我们前期对宜福苑小区的核酸检测点进行了优化,形成了道路闭环,居民做完核酸采样,不走回头路。”陈玲告诉记者,确保疫情防控做到位,每一个细节都要注意到。

更多时候,他们要做的,是劝阻居民下楼。“前几天一位老先生趁着志愿者不注意冲下楼,来到小区的健身广场上健身。”陈玲说,志愿者看到后,立马上去劝他回去。老先生嘴上答应着,却还是不走,志愿者就在那儿一直劝说,一直说到他不好意思为止。“严格管理也需要注意方式方法,这时候,需要志愿者的耐心,不能让居民产生敌对心理。”

为民服务的“摆渡人”

上午10点,一批生活物资送达宜福苑门口。网格员王笔耕穿上防护服,开始派送工作。因为小区居民不能与外界有直接接触,所有物资分发、垃圾清理、消毒处理等工作都要靠志愿者来做。

“为确保居民们尽快领到蔬菜,志愿者必须赶时间分拣包装。”陈玲告诉记者,在服务居民的过程中,每位志愿者都忘记了自己过去的身份,居民们也不知道,为他们服务的可能是硕士、博士、研究员……

中午12点半,小区内的居民都已吃过饭,志愿者在微信群询问居民是否有购药需求。不到20分钟,清单已发布到群里。志愿者雎凯说,由于小区内老人多,基本上每天都会有人需要购买降压药、胰岛素等药物。

“做好日常服务,更要做好应急服务。”陈玲告诉记者,前两天,小区一户人家的小孩将硬币吞到了肚子里,她立即和社区联系,再向文峰街道防疫指挥部汇报,指挥部同意由一名志愿者陪同这户人家前往医院就医。“整件事从发生到得到答复,没超过5分钟,让孩子得以及时送医。”

志愿者、江苏省家禽科学研究所所长邹剑敏说:“我们大家都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为民服务暖心。”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