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全国道德模范周维忠:点亮万家灯火 更护人间烟火
2021-11-10 09:21:00  来源:扬州日报  

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和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国网仪征市供电公司滨江供电所运维采集班副班长周维忠当选,成为我市首位全国道德模范获得者。

品德凝聚力量,榜样鼓舞人心。为广泛宣传深入学习周维忠先进模范事迹,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昨日下午,仪征市举办全国道德模范周维忠事迹报告会,掀起学习先进模范、汲取榜样力量的热潮。

载誉归来

周维忠温情讲述心路历程

“作为农民的后代,我觉得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在报告会现场,身披绶带、胸戴奖章的周维忠用朴实的话语,讲述了自己多年来助人为乐的“小事”。

30多年前,周维忠被全村人推举成为一名在当时十分吃香的农村电工,为沿江村家家户户送去光明。同村有户唐姓残障家庭,生活条件艰苦,缴不起电费,周维忠便谎称“你家有困难,政府给你免了”,从此悄悄帮其垫付电费。

从1户到15户,20多年来,周维忠以微薄的工资接济村里的孤困家庭,垫付的电费已累计超过12万元。

在周维忠家里的抽屉中,放着厚厚一沓银行存折,都是非亲非故、在外打工的村民和行动不便的老人委托他领钱、存钱、代扣水电气等费用的存折。

“最多的时候有700多本,有些老人还把养老的钱也交给我保管,每一本存折都是沉甸甸的信任与责任。”周维忠说。

“周维忠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是实至名归,20多年默默做好事,值得我们所有人好好学习。”在报告会现场,观众们被周维忠的爱心故事所感染,纷纷鼓起热烈的掌声。

榜样力量

女儿同事纷纷点赞传承

“忠于做好事,而且一做就是一辈子。”这么多年来,周维忠为沿江村的百姓带去电,带去光,也带去了希望,他也成为了残障青年的“电爸爸”、孤寡老人的“电儿子”、村民随叫随到的“电管家”。

在周维忠女儿周莉的眼中,父亲是一个“憨爸爸”。“自己家里条件不好,他还把钱一直往外贴。”在报告会上,周莉回忆往事说,“小时候家里烧红烧肉,我还没吃一口,就被村里的身体残疾的孩子吃光了。我曾一度非常不理解父亲,觉得他太傻太憨了,但随着一年一年过去,爸爸还一直在默默做着好事,村里人都感谢他,这时候我觉得爸爸特别伟大,作为他的女儿,我心里很富足,发自内心地支持他。”

作为一名工作在供电服务一线的普通共产党员,周维忠一直以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多年来群众满意率100%,一群同事纷纷加入了他的党员服务队。“他是我们的劳模班长,我们都愿意跟着他,将党员服务工作进行到底。”在报告会现场,仪征市三新供电公司滨江业务所职工丁星说。

在报告会上,一个个感人故事,一幅幅催人泪下的温暖场景,令台下观众深受鼓舞。“今天在现场真的被感动了,他就是江边的一束光,温暖了百姓,是我们扬州的骄傲!”一名观众感动地说。

“这就是榜样的力量,我们将持续举办宣传学习活动,使周维忠的模范故事深入人心。”报告会后,国网仪征市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呼吁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崇德向善的队列,与道德模范携手前行,将正能量的光束越照越远。”通讯员 赵斐 记者 史盼盼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