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看!这家“省文明单位”背后有啥“文明秘诀”?
2022-02-18 10:11: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今年初,担负着扬州市自来水供应的江苏长江水务股份有限公司被省文明委评为“2019-2021年度江苏省文明单位”。这家“省文明单位”背后有啥独特的“文明秘诀”?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看文明内涵 党建引领品牌建设

在文明单位建设中,长江水务突出“党建+”模式,深化党建品牌主题内涵,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文明建设紧密融合起来,不断赢得老百姓的良好口碑。一是“党建+管理”,为质量强企注入动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公司生产、经营、管理、服务、质量进行全过程检视,全面实行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企业经营绩效,2021年获得开发区主任质量奖、城控集团突出贡献奖等一系列荣誉。二是“党建+服务”,为供水服务增加温度。公司党委牵头,党员同志当先锋,成立长江水务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和走访排查服务活动,建立社区供水服务网格机制,实现供水服务零距离,解决民生服务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三是“党建+品牌”,为企业发展凝聚发展新动能。以“一支部一品牌”建设为抓手,持续挖掘党建品牌潜力,以党建品牌引领服务品牌,促进文明单位建设。公司目前有8个党支部,每个党支部立足各自的工作实际,在供水生产、窗口服务、区域供水等各个领域,分别打造不同的支部品牌,加强组织建设,配齐工作力量,营造干事氛围。

看优化服务 文明春风扑面而来

“您好!请问您要办理什么业务?……”虽然室外寒风凛冽,但一走进江苏长江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供水营业服务大厅,面带笑容、文明而热情接待的服务人员的话语,便像一股春风,扑面而来。

文明素质高不高,服务好不好?窗口一走就知道。在营业大厅,谈起长江水务工作人员的服务,市民们都竖起了大拇指。长江水务的负责同志告诉记者,扬州是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公用企业单位,必须向市民提供文明优质的服务。为提升职工的文明服务素质和水平,公司加强了窗口服务人员文明服务的管理。不仅持续开展争当“每月服务之星”、争创“巾帼文明岗”等争创活动,鼓励窗口服务人员提升文明服务质量;更开展“文明礼仪之星”“服务礼仪实践课堂”“普通话和礼仪培训班”等服务培训活动,提升岗位人员服务技能,提升窗口服务水平。同时,企业还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向社会公布监督投诉热线,利用大厅投诉箱、市长寄语,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参加“行风热线”等直播节目,虚心听取用户意见,全面规范窗口的文明服务言行。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企业优化服务不仅在“软件”上下功夫,更从用户视角考虑,在“硬件”上动脑筋。致力优化营商环境,用水报装推行了标准化、智能化服务,引入“一站式”绿色服务机制,实现线上线下供水业务全覆盖;优化用户办事流程,让用户少费时、少跑腿;创新服务举措,方便群众办事,推行乡镇网点进政府服务大厅工作,自来水服务窗口延伸到周边8个服务片区、14个乡镇,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办理自来水业务,不断提升农村居民对用水服务工作的满意率。不仅如此,企业还在供水服务大厅设置了安康驿站、爱心母婴室等设施,为环卫工人、市民用户提供热饭、休息哺乳等场所,企业还因此获得了“全省最美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称号。

看企业文化 多个平台倡导文明

“在我们长江水务,企业职工是上得了‘堂’,进得了‘报’,露脸到新媒体,不仅精神文化生活丰富,文明创建也深入人心……”谈起企业文化,长江水务公司的员工自豪地说。

人们常说“上得了厅堂 下得了厨房”,何以长江水务的员工在单位也上得了“堂”,这是什么“堂”?见记者疑问,员工告诉记者,在长江水务,共有三个“堂”:周末课堂、职工讲堂、道德讲堂。为倡导文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公司不仅通过宣传栏、大厅展示栏、大厅电子屏、企业微信公众号、《长江水务报》、企业网站等多个平台,多形式、全方位宣传文明创建,宣传学习《扬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积极营造良好的精神氛围,更以“道德讲堂”“周末课堂”“最美家庭”“党员示范岗”等为载体,通过身边人、身边事,展现长江水务“积极、尚德、和谐、发展”的企业文化,弘扬先进人物的优秀事迹,用典型事迹激发职工爱岗敬业,用模范典型带动全公司学习践行社会主体核心价值观,倡导健康文明的风尚。2019-2021年,举办周末课堂56次、职工大讲堂17次、道德讲堂12次,出版《长江水务》报36期。推送微信680条,更新门户网页新闻322条,对文明创建、企业文化、身边先进典型等进行宣传报道,同时通过公司内网、宣传戗牌等方式广泛动员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地参与文明创建活动。

除此而外,企业还结合文明创建要求,制定了文明家庭评比标准和考评细则,举办“最美家庭”评选活动,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带领职工参观阮元家风展示馆,积极倡导员工注重文明礼仪,建设和弘扬新时代家风文化。开展多姿多彩的活动,丰富职工的精神文明。通过演讲比赛、有奖征文、文艺汇演、金秋笔会这类文艺活动激发职工的精神文明需求和创作热情,提供机会,展现职工风貌,还通过乒乓球友谊赛、羽毛球友谊赛、趣味运动会等体育活动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增强了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更设立“职工之家”、职工书屋等活动设施,满足干部职工的文化建设需要,提升干部职工精神文明水平。促进公司和谐健康发展。

看文明行动 志愿服务永远在路上

天气寒冷,居民的自来水水龙头和水表、水管等用水设施极容易冻坏。昨天上午,长江水务公司的志愿者服务队:“小李服务队”的志愿者,又走进石油新村小区,教给居民防冻技能,给居民的水表箱盖上防冻垫,并帮助遇到难题的居民解决家中的各种供水难题……志愿者们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小区居民的称赞。

“小李服务队”只是长江水务公司众多志愿者服务组织中的一个,长江水务目前拥有“水网先锋青年突击队”“小李服务队”“老兵测漏队”“水质安全卫士”等4个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上百人。这些志愿者服务队经常深入基层,开展各项志愿服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擦亮水务志愿服务品牌,同时在社区设立供水服务宣传点,举办供水科普知识讲座,开展服务社区活动,并建立社区供水服务微信群,实时传达各类用水资讯,接受服务咨询、报修等。2019-2021年,志愿者们先后走进42个社区和乡镇,开展“便民服务进社区”活动,树立良好企业形象;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宣教活动,走上街头劝导行人车辆文明交通、文明出行,展示企业文明风貌。

除此而外,每年还组织开展“3.5学雷锋”“3.15消费者权益日”“3.22水日”等系列公益活动,组织“水质安全卫士”“小李服务队”等供水志愿服务者,走进社区、学校为群众办实事。结对学校、社区组织干部职工捐款捐物、义务献血,奉献爱心扶危济困,向弱势群体伸出援助之手。在去年疫情期间,志愿者们更是冒着生命危险,下沉各社区开展抗疫志愿服务,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志愿服务永远在路上,今后我们将加倍努力,更好开展各项志愿服务……”长江水务的志愿者对记者说。

文明优质服务也让长江水务赢得了一项项荣誉:2019-2021年三年间,长江水务也获得了“江苏省优质服务竞赛先进集体”“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扬州市消费者满意服务单位”“扬州市文明单位”“扬州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扬州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众多荣誉,在文明创建之路上,谱写了崭新篇章。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