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再苦再累也要继续做下去”
——情牵百姓为民解忧,网红“草根律师”坚守公益18年
2022-08-01 14:33:00  来源:文明邗江  

“何老师,麻烦帮忙想想办法,我父亲因工作受伤,可公司只肯赔2万元。”

“老何,真的感谢你,不然我们老两口现在为房子的居住权而睡不着觉。”

“要不是有何律师,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度过今年这道坎。”

……

下午三点,走进位于邗江区竹西街道安平社区“春涛法律服务中心”,戴着眼镜正在办公桌前伏案整理法律案件的何春涛一刻也闲不下来。主动上门寻求帮助调解的,专门前来表达感谢的,一个下午的时间,何春涛接待了好几波深受纠纷困扰的老百姓。

今年73岁的何春涛是安平社区的“网红好人”。自2004年成为社区义务法律顾问以来,他几乎每天都在为帮助群众维权、处理各种纠纷而奔走不停,先后获得“全国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江苏最美人物”、“江苏省十大法治人物”、“江苏省最美人民调解员”、“江苏省优秀社区志愿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18年接触案件3000余件

尤为关注老年群体

了解何春涛的人都知道,他并非法律科班出身,只有初中文化的他原本是位“民企厂长”,上世纪90年代,他卷入了两场法律纠纷,为了维护合法权益,他自学法律条款,历时五年,打赢了官司,也赢得了邻里街坊的信任和尊重。

从2004年到2022年,18年的时间里,何春涛从成为社区义务法律顾问到组建“春涛法治工作室”再到升级成立“春涛法律服务中心”,何春涛一直坚守着为民服务的初心。期间,他一边不断钻研法律理论知识,一边在实践中无偿向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援助,调解民事纠纷,截至目前,共接触受理案件3000余件,结案率超过了90%。

在众多案件里,让何春涛尤为关注的便是老年群体合法权益的维护与援助。就在上个月,令8旬李凤英老人揪心的房屋居住权纠纷案在何春涛历时三年多的代理援助中,终于维权成功。李凤英和老伴是再婚重组家庭,2018年,因房屋居住和婚姻自由,她与继女引发矛盾纠纷。继女上门吵闹、换门锁、停止供电……让岁数已大的李凤英老人担惊受怕、心力交瘁。为了帮助李凤英老人实现“老有所居”的愿望,何春涛先后两次帮忙代理维权,最终老人的合法诉求通过法律援助得到有效维护。“没有何律师的义务帮助,我现在跟老头子就没有地方住了,更别说安享晚年了!”说起何春涛,李凤英老人满是感谢。

赤诚善心带动一群人

抱团维护百姓合法权益

用法律服务撑起百姓权益“保护伞”,是何春涛这些年一直所坚持的。这两天,他正在帮生态科技新城泰安镇同村老乡何军伏案写民事诉状。“老乡在工地打工发生意外,导致左腿多处骨折,肌肉撕裂,近16万元左右的医疗等费用全系个人全额垫付,老乡上门找过来寻求帮助,咱得帮一把啊!”

做普法、忙调解、写材料、应诉讼……十几年来,何春涛的热心和善心大家有目共睹。在他的模范带领下,来自邗江区多个律师事务所的10位专业律师和社区5名法治志愿者积极加入,结合涉法涉诉信访辅助纠错机制,推动化解涉法涉诉疑难案件,为居民提供一站式、综合性的法律志愿服务。

来自江苏金星光律师事务所的顾桂娟便是专业律师中的一员。自2017年成为“春涛法律服务中心”驻点律师以来,顾桂娟便成为了何春涛的“得力搭档”。

“何律师已经73岁了,还在一线为医患矛盾、交通事故、劳动争议、家庭关系、邻里矛盾等各种纠纷而义务忙碌着,而我作为一名专业律师,更应该义不容辞。”顾桂娟说,每次看到纠纷被化解、案件获胜诉后,她都觉得一切辛苦和付出都值得。

榜样的力量是会感染的,除了像顾桂娟这样的专业律师,戴春荣等5位社区居民则成为了法治志愿者。戴春荣与何春涛是邻居,2004年他加入了社区志愿队伍,何春涛组团为居民提供法律志愿服务。“普法宣传、做外调……只要中心有需要,我随时上阵。”

有困难更有动力

将“苦差事”努力做下去

“做这一行吃力不讨好”“心中不热爱很难长久做下去”……虽然深知这是一条难走的公益之路,何春涛却一心一意、任劳任怨坚守了18年。

无论是居民主动上门求助的,还是扬州市政法委、邗江区政法委、竹西街办、安平社区转来的纠纷案件,春涛法律服务中心都来者不拒。

“我们是扬州首家公益性法律服务社会组织,背后有太多人的信任和期许,得百分百努力。”这些年来,在外人看来永远活力充沛的何春涛其实顶着巨大的压力。“需要帮助的人一波接着一波,但人手有限,总希望能够多做点,多帮一把。”

每天早上九点,何春涛准时来到办公室,处理案件的时间平均达到8小时,忙起来时,到夜里十点多才能回家,平时还要抽空充电,学习钻研法律。他看了看身后一沓又一沓厚厚的文件坚定地说:“老百姓常说‘有纠纷就找何律师’,这是对我的认可,我不能辜负大家,也希望有更多人加入我们的志愿步伐。”

谈及下一步计划,何春涛说,近期正准备从多年的法律服务实践中总结相关可借鉴的“样板经验”,助力促进法律进一步完善,为老百姓提供更为及时、便捷、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同时,还计划撰写一本名为《社区义务法律顾问》的书籍,集中展现近些年参与过的重点典型案例,让更多人获得法治实惠,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共建平安美好社区。”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