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精心建好扬州城市文化新地标
2022-08-09 10:26:00  来源:扬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周晗) 8月8日下午,市政协主席陈扬一行赴扬子江集团调研,实地视察由该集团承建的北护城河总体改造项目——冶春段和文汇阁等在建项目进展情况。

据介绍,冶春段项目本着对文物建筑修旧如旧、对其他建筑统一风格的原则进行整体改造、部分出新,并对原有的林木古树通过卫星定位进行保留保护,使冶春段项目的改造做到与周围地形、环境、生态的有机融合。

陈扬实地察看项目现场时看到,连接北护城河北岸冶春御马头店和南岸苎萝园的人行桥已经建成;两岸原有的仿古建筑修旧如旧正在推进中。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连接“两古一湖”(即古运河、古城、瘦西湖)、毗邻市中心最具代表性的体验扬州早茶、淮扬菜和扬州风情文化的首选之地。

文汇阁是清代七大藏书楼之一,盛名远播,后因战火损毁。市政协连续多年提案建言,复建文汇阁于今年5月底开工。复建的文汇阁定位为集藏书、展陈、典籍研究、文化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综合体和扬州文化新高地。陈扬来到工地现场察看,目前该项目工程地下结构顶板浇筑已经完成,藏书楼主体一层结构开始施工。

“最快今年底,文汇阁将在北护城河边重现。”扬子江置业公司工程负责人介绍,文汇阁建筑采用明二暗三的重檐硬山顶建造方式,面阔六间,地上三层地下一层,总建筑面积3099.81平方米。预计8月底藏书楼主体结构封顶,年底建成对外开放。

陈扬详细听取了有关文汇阁建设计划和建成运营设想等情况汇报。他充分肯定扬子江集团用心用情用力推动项目建设取得的成绩。他要求建设施工各方把好工程质量关,同时严密安全生产措施,做好高温防暑、施工环境及物料防火等工作,确保施工人员安全。

陈扬强调,文汇阁藏书楼工程项目是北护城河文旅集聚区的重要板块,建设中一定要充分体现扬州城市文化特质。有关方面要怀着对城市历史敬畏和文化尊重的心态,把文汇阁建设当作一项文化事业,尽心尽力、精心建设,创新创意、倾力运营,力争将文汇阁藏书楼打造成最有文化韵味、最具代表性的扬州城市文化新地标。

市政协副主席宫文飞、党组成员尤在晶、秘书长汤天波参加调研活动。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