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志愿服务提升文明城市新高度
2022-08-12 14:55:00  来源:“学习强国”扬州学习平台  

立秋过后,高温没有一丝收敛,扬州市各地的爱心驿站如城市绿阴般悄然绽放,为环卫工、外卖、快递小哥等户外劳动者送去了清凉。与此同时,不少市民也踊跃参与志愿服务,为建设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爱心驿站为户外劳动者送清凉

连日来,扬州市各地爱心驿站的志愿者积极行动,为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等户外劳动者送去了清凉。烈日当空,环卫工人童阿姨和秩序管理员唐大爷走进了一家餐饮店设置的爱心驿站里歇歇脚,店里的志愿者还为他们送上了冰豆浆。童阿姨介绍,这几天温度虽高,但是为了城市的干净整洁,他们依然在户外坚守,有了这样的驿站,给他们在夏日送来了清凉。

这个爱心驿站于2022年6月由广陵区总工会、当地街道以及餐饮企业共同设立,驿站内配备了各类物品,全年全天候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秩序管理员、交辅警协管等户外劳动者提供爱心服务,解决他们在工作中存在的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问题。

除了餐饮店以外,作为便民服务的载体,原本就遍布城乡的文明驿站也成了服务户外劳动者的爱心驿站。据了解, 在扬州市区范围已建成了爱心驿站近200个。小小驿站,带来的不仅仅是清凉,更是传递着城市的文明与关爱。

“邗小哥”融入城市基层社会治理

当前,扬州市邗江区积极引导外卖骑手融入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如今“邗小哥”又多了一个新身份——文明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

“邗小哥”薛鹏是一名外卖骑手,他在送餐的同时,还向点餐市民宣传文明知识,发放《扬州市民文明手册》,大家一起学习,争做文明人。

背街小巷容易存在不文明现象,为解决这一难题,邗上街道五里社区充分发挥“邗小哥”深入大街小巷、身影无处不在的工作优势,通过建立“邗小哥随手拍”微信群,随手拍下辖区内存在的不文明现象,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解决。

2022年以来,邗江区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打造“邗小哥”党建品牌,积极动员“邗小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和文明实践活动。目前,邗江区已成立7个“邗小哥”党支部,参与各类服务300多次,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文明城市新格局贡献力量。

作者:张禹 朱林川 陶勇 张嵘 张家杰 冯林珍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