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高邮:“文明列车”行驶在美丽田野上
2022-09-19 12:22:00  来源:扬州高邮市汤庄镇党委  

一条条宽阔的柏油路进村入户,一个个花园小楼整洁漂亮,一张张村民笑脸赏心悦目,走进扬州高邮缦阳村,乡村氛围带来的亲切感油然而生。

文明风吹来,满村皆新景。近年来,高邮市汤庄镇缦阳村一直把推动人居环境、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作为乡村振兴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文明列车”,让文明之风吹遍乡村田野。

以党员先锋为引,让文明声声入耳

在缦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明列车”的始发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领锋站”。在缦阳村,党员作为模范先锋,带头干事创业已成为一种时尚,“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富裕、和谐、美丽的新缦阳。”这是缦阳村每一名党员在入党后作出的光荣承诺。

在缦阳村全村120个党员的带领下,文明新风逐渐浓郁。在“风铃站”,展示着缦阳村的村规民约和文明家庭。在这里,一个家庭就是一盏明灯,结合文明新风户、“汤庄好人”评选,缦阳村切实把文明乡风融入到全村群众的文化生活当中,“我既然是文明新风户,那我就要担起文明新风户的职责,反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是理所应当的事情。”缦阳村文明新风户吴先凤在实践站签署“红白喜事”承诺书时这样说道。在全体村民的努力下,缦阳村正不断实现“一处美”向“处处美”、“外在美”向“内在美”的转变。

△缦阳村党员志愿者重温入党誓词

以乡音乡愁为媒,让精神文明赋能

“今天我给大家来讲讲我们镇上的抗美援朝英雄——吴奇的故事!”在缦阳村乡音站的道德讲堂,村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的宣讲员吴仁美正在向群众讲述抗美援朝空战英雄吴奇的故事,台下的听众听得津津有味。“就应该多多举办这样的红色宣讲活动,我们要向群众多多宣传革命先辈们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抗美援朝老兵吴志文说。

在缦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意义被拓展到了全村发展的各个方面,保证全村全年龄段的群众都能享受到文明赋能的美好。在赋能站的农家书屋、未成年人活动室、老年人活动室,聚焦一老一小,缦阳村定制了多形式的志愿服务,从老年宣讲团到亲子阅读会,从敬老重阳节到快乐儿童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阵地打造出了“缦阳模式”,发掘出了乡村振兴的巨大潜能。

△理论宣讲志愿者在缦阳村道德讲堂开展红色英烈故事宣讲

以志愿服务为线,让群众真正满意

“李爷爷,您女儿回来一定得报备哦,最近疫情这么严重,要注意呢。”在缦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缦”意站,志愿服务岗的志愿者高红平拉着村民李超的手,向他解释着疫情防控的最新当地政策。

汤庄镇缦阳村党总支书记吴继松介绍:“缦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志愿服务同村里的重点工作有机结合,‘文明实践+网格管理、志愿服务’一体两翼,同时完善志愿者礼遇机制,结合汤庄镇‘星火志愿者’管理条例,打造时间银行志愿积分兑换制度,提高志愿者的积极性,让人人都当志愿者,人人都是受益者。”

近年来,缦阳村以志愿服务为主线,结合群众实际需求,打造了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百姓能得实惠的志愿服务活动,同时鼓励志愿者走出阵地,走进寻常百姓家中,为村民提供上门服务。缦阳村依托网格员体系,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进家入户问需、问计、问效,让村两委织网、党员入格、志愿认领、群众受益,把小事办好、大事办实、难事办成。

△缦阳村志愿者为村民开展健康检查志愿服务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明力量。在汤庄镇,以缦阳村为代表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村民文明素养不断提高,矛盾纠纷慢慢减少,邻里关系越发和睦,干事创业的信心与日俱增,“文明列车”驶过汤庄的广阔田野,一幅美丽乡村入画来的美好画卷正在渐次铺展。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