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市宝应县氾水镇成庄村:村里工厂多了,村民生活美了
2022-11-03 08:53:00  来源:新华日报  

关键词:#生活富裕#

深秋时节,走进扬州市宝应县氾水镇成庄村,只见货车来来往往,各家企业的生产流水线上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如今这个远近闻名的工业村,早些年还是资源匮乏的落后村,债务最多时达到222万元。近几年,成庄村依托靠近集镇的优势,兴办企业、走上工业兴村之路。村内现有工业企业十余家,带动一批村民就业,近3年村内工业销售额每年超2亿元,逐步实现村强民富。

“新农人”:

企业转型,致富不忘乡亲

一根猪小肠能用来做什么?在位于成庄村的扬州星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和无菌操作室内,每天从全国各地定点屠宰场采购的2万多根猪小肠被分解、加工,成为香肠肠衣以及重要的药品原料肝素钠。

“公司一期工程占地43亩,整个厂房面积有2.5万平方米,今年3月份正式投入使用,目前用工200余人。”扬州星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建明介绍,公司主要从事肠衣及其附属产品的生产、加工、研发和销售,项目总投资5亿元,二期工程计划用地60亩,投产后将打造全国一流的工业生物科技园区。

成庄村肠衣厂创立于1983年,当时是一家专注于生猪副产品收购、加工及销售的村办企业,发展到2016年年销售额已近千万元。但随着市场形势变化,加上经营理念落后,企业发展陷入困境。在村“两委”邀请下,2017年,已在外小有成就的赵建明从常熟回到家乡氾水接下这一摊子事儿。

“原先的经营模式已经没有市场优势,企业要发展,必须提升技术含量。”赵建明果断进行改革,一手抓肠衣生产,一手将主攻方向放在猪小肠生物药肝素钠的提取和销售上,并立即投入3000余万元用于技改。据介绍,肝素钠是临床用量最大也最有效的抗凝血药物,猪小肠提取的肝素钠国内外市场稳定,价格长期居高不下。到2019年,由成庄肠衣厂更名而来的扬州星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销售额已过亿元,去年销售额达3.63亿元、入库税金772万元。

“一期产品主要出口欧美国家,需求量越来越大。”赵建明说,原本提取的肝素钠只能作为半成品出口,技术含量、产品附加值不高;二期三期项目建成后,将强化国内市场开发,还将与另外两家公司合作,直接研发可供出口的成品生物制剂,预计企业利润将有大幅增长,年销售额可达15亿—20亿元。“当初回村,镇里和村里都给了很多支持和帮助。现在有致富机会,我们也想回报家乡。”

村干部:

兴办企业,蹚出富民之路

成庄村与氾水集镇接壤,村域面积4.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832亩。发展传统农业,成庄村没有优势。

成庄村党支部书记杨发友介绍,十余年前,村“两委”统一认识,因村子临近集镇、交通便利,决定效仿苏南地区,兴办企业、走工业强村之路。“我们大胆招商引资,村里能办的企业就村里办,不能办的就集中到镇上的工业园区,村里也能获得一定的税收返还。”

成庄村按照上级规定,全面开展清产核资,登记闲置的学校、大会堂、老房子以及未被利用的庄台等建设用地情况。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以承包、租赁、流转经营为主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将村集体或个人改造、新建的厂房租赁给企业使用。截至目前,成庄村共整合改造、新建厂房3800平方米,年租赁收入15万元,并建立租赁收益增长机制,每5年增长10%。

另一方面,成庄村将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高企业效益的发力点。村干部充分发动本村在外能人乡贤,请他们牵线搭桥、介绍项目,对于获得的项目信息全力对接。村内搭建村企人才数据库,吸纳包括致富能人、返乡创业人才、优秀退伍军人等在内的乡土人才,不断充实发展村集体经济专业队伍。

企业进村发展,村里安排一名村干部专门负责联络企业,对落地项目从立项、引进到解决规划审批、项目融资、企业用工、劳资纠纷等方面问题,进行全程跟踪服务。村“两委”还积极组建劳务合作社,仅2020年就为宝辉玻璃、诚恩车船配件等企业招工70多人,既增加村民收入,也缓解企业用工难。

目前,成庄村共有11家企业,涉及肠衣加工、生物制药、医用器械、圣诞工艺、木托盘加工、船舶配件、游乐设备等领域。2021年,村民人均纯收入3.2万元,集体经营性收入131万元,不仅还清了债务,该村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不过,招引企业过程中成庄村也面临困扰。杨发友说,虽然意向来村发展的企业较多,但均为传统工业企业,“我们想引进一些高新技术企业,让成庄村产业的科技含量更高。不过,一个村庄想要引进这些企业确实太难了,我们也在探索改善基础设施等方法。”

“原住民”:

就近挣钱,种地打工两不误

11月初,位于成庄村的宝应县荣兰家庭农场内,300亩水稻籽粒饱满、稻穗低垂。趁着天气晴好,农场主夏秀荣正忙着操作农机抓紧秋收。

今年57岁的夏秀荣是土生土长的成庄村人,年轻时从事农机维修和社会化服务,3年前开始承包土地种植水稻。成庄村的变化,他看在眼里。

“最近几年,村里变化大了。基础设施方面,安装路灯、建起小广场,绿化也多了。我们村厂子多,农民将土地流转出去,能在家门口上班。”夏秀荣介绍,早些年成庄村村民也以种地为生,稻麦两季,收入低;后来村里搞起了工业,又推动土地流转,很多村民成了工人,他自己也瞅准时机包下100多亩地,如今扩大到300亩。

夏秀荣说,有了工业,村民的生活明显变好。“以前我们都是到外面打工,虽然能赚到钱,但租房、买菜都要花钱。而在村里厂子工作,就省了这些开支,现在还有外面的人来我们村打工。这几年明显感觉大家富起来了,我们组九成的人在县里镇上有房,有的甚至在大城市买了房。以前各家买拖拉机、插秧机是用来挣钱的,现在开上了轿车这样纯消费的车。”

农忙时泡在田里、农闲时则到厂里打工,夏秀荣高兴地说:“村里就有这么多厂子,多好。我一边打工一边照顾水稻田,两不误。”

【专家点评】

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研究员 高珊: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更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源泉。如今乡村产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成庄村顺势而为,深入挖掘区位资源禀赋优势,走上了“工业强村”之路。启示有二:一是率先抓住新型工业化转型契机。吸引企业进村,盘活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为村里劳动力提供就近打工的机会,进而用科技为传统乡村工业赋能,增强产品竞争力。二是充分发挥能人“领头雁”示范作用。建立村庄人才数据库,吸引各类人才,做到“物尽其用,人尽其才”,不仅为企业提供专业放心的服务,而且脚踏实地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江苏百村联合调研组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