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直播百余场 他们为文明实践“带货”
2022-11-09 10:09:00  来源:扬州日报  

“‘文明江都直播间’,让理论宣讲‘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志愿服务在你身边……”11月8日上午9点,在江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第123期“文明江都直播间”准时上线。

“文明江都直播间”开办于2020年7月,通过线上线下联动,聚焦江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独特的文明实践活动,融入丰富的人文内涵,多角度诠释江都文明新图景,为江都区的文明实践活动提供了新的打开方式。

就在11月3日,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组委会发来评选通知,“文明江都直播间”荣获文明实践类二等奖。获奖的背后有哪些故事,记者进行了采访。

架起文明宣传的“云上之桥”

“文明江都直播间”通过抖音直播与江都市民开展“面对面”互动交流,11月8日第123期的主题为“你我共同行动 倡树文明新风”。

“呼吁大家为我们共同的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首席主播赵雪梅首先向所有网友发出文明倡议。

直播中,赵雪梅带领网友一起重温《扬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讲述“什么是公筷公勺”“文明遛狗需要做到哪些”“市民文明用语有哪些”等话题,通过活泼生动的方式,向观众传达了“文明在身边,小事不小”的理念。

“我们希望借助这个平台,把江都区文明城市创建的宣传活动搬到线上,让更多市民参与其中。”赵雪梅是江都区融媒体中心主持人,同时也是江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项目负责人,她介绍,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常态长效推进文明城市建设,2020年7月开始,江都区文明办、区融媒体中心联合开通“文明江都直播间”,架起文明宣传的“云上之桥”,让文明“飞入寻常百姓家”。

直播间搬到社区、公园、广场

直播过程中,网友们积极参与,直播页面上不断跳出“文明江都”“美丽江都”“做文明江都人”等网友留言。在问答环节,赵雪梅还带来一拨“小福利”,网友热情高涨,更多网友涌入直播间。

“这种直播形式很新颖、也便于传播。在文明城市说文明话、做文明事,这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每个市民都要有主人翁意识。比如今天直播间讲的出门遛狗要拴绳、及时清理宠物排泄物、垃圾要在指定位置分类投放、爱护公共卫生等,都和我们的生活相关。”市民王万里说。

值得一提的是,“文明江都直播间”并不仅仅设在室内,除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这个固定场所,“文明江都直播间”还搬到社区、公园、广场及综合体,将一个小小的直播间,变成理论普及、政策解读、文明养成、文化滋养、技能学习的重要阵地。

清明节期间,赵雪梅带领团队在江都区龙川步行街46号的许晓轩故居搭起临时直播间,以“云‘访’故居”为主题,邀请许晓轩故居的专业讲解员和84岁的优秀老播音员孙瑾为大家讲述许晓轩革命的一生,吸引了8500多名网友线上观看。

“走基层”让身边人讲身边事

此外,“文明江都直播间”还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市民大家谈”主题,持续开展“走基层”系列,邀请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年龄层的普通志愿者走进演播室交流分享,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积极发现、挖掘普通群众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生动实践,引领文明新风尚。

今年5月,“全国五好家庭”获得者梅应恺就在直播间讲述了他如何创办江都首家家风记忆馆和夫妇俩积极投身社区公益事业的故事,受到网友点赞。

据介绍,“文明江都直播间”自开办以来,从文明创建主题、防疫“云”课堂,再到脱贫攻坚、直播助农、乡村振兴,因时制宜、应需而动,形式不仅多样,服务也更精准。

通讯员 朱莉 记者 赵磊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