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小小“爱心卡” 温暖居民心
2022-12-06 09:16:00  来源:扬州日报  

近日,寒潮来袭,家住广陵区曲江街道二畔铺社区的困难家庭却暖意浓浓——他们先后收到了一张特殊的“爱心卡”,不论生活中遇到怎样的“急难愁盼”问题,只需拨打卡上的电话,很快就会有专人上门帮忙解决难题、消除烦恼。

日前,二畔铺社区党总支、市金融局、市仲裁委联合成立了行动党支部,充分发挥“网格+行动党支部”“微网格+机关党员干部志愿者”联建共创机制,共引基层治理、共同服务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形成了齐抓共管、共建共治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其中,行动党支部推出的一张“爱心服务卡”,赢得了困难家庭的拍手叫好。

谢荣英一家来自淮安,租住在二畔铺社区。7年前,谢荣英的女婿突然患上了脑癌,手术治疗需要一大笔钱,于是全家卖掉了老家的房子,也花掉了原本在扬州买房的钱,让这户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变得雪上加霜。至此,谢荣英一家成了社区重点帮扶对象。

昨天上午,社区网格员与机关党员干部志愿者一同敲响了谢荣英的家门,为对方送去了米、油等生活物资。交谈中,谢荣英老人手指墙上张贴的“爱心服务卡”,连声致谢:“有了这张爱心卡,遇到问题时再也不会手忙脚乱了。”

原来,老人的女婿经历了两次脑部手术,命是保住了,但也让今年52岁的他变成了“孩子”,完全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考虑到全家经济压力大,谢荣英一直想为女婿申请办理残疾补助。但按照相关规定,办理残疾证,需要本人回到户籍所在地。“女婿不能正常走动,幸好有你们的帮助。”谢荣英说,她在拨打了这张“爱心卡”上的电话后,很快社区网格员、机关志愿者上门帮忙,事先与对方户籍所在地的有关部门进行沟通,提前了解办理流程,并找来专车、专人护送一家返回淮安进行办理。

据了解,这张“爱心卡”上醒目标注着社区、机关志愿者的联系方式,困难家庭需要帮助时可以随时拨打电话,享受“普惠+特惠”的爱心服务。如今,在二畔铺社区,很多困难家庭将这张“爱心卡”或贴在墙上、或存进手机,成了解难题的“便民热线”。

“一张爱心服务卡畅通了群众诉求表达,一支共建队伍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二畔铺社区相关负责人说,社区与机关“手拉手”,共同推动文明城市创建、老旧小区改造、便民服务、疫情防控、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不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全面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通讯员 马玉娥 朱娇娇

记 者 陈晨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