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应“运”而生,释放富民强村“幸福效应”
2023-01-05 09:39:00  来源:新华日报  

这几天,位处新通扬运河北岸江都东进公路支线上的新沟粮食种植农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内机器轰鸣,门口的粮食运输车辆络绎不绝。经过一系列加工之后,一袋袋“新通扬运软香米”被快速装车,销往全国各地。望着满载大米、渐行渐远的货车背影,江都区丁伙镇新庄村第一书记谈有林的心中踏实了许多。

这份“安全感”来源于东进路的铺就。过去,深处腹地、交通闭塞、基础设施薄弱,一直都是新通扬运河北部地区的“代名词”。身处其中的新庄村同样被这些短板制约了发展:路难行、车难进,运输成本水涨船高,利润微乎其微。秉持着“要想富、先修路”的理念,一条自西向东途经仙女、宜陵、丁伙、丁沟、郭村等5个镇、11个行政村、43个村庄的道路沿着新通扬运河应“运”而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村里沿着东进路驶进了‘快车道’,也让咱吃下了‘定心丸’。大米销售更顺畅,每辆货车的平均运输成本减少了,合作社效益自然提高!”提及东进路带来的富民强村效应,谈有林难掩兴奋。

吃到“红利”的远不止新庄村。丁伙镇双华村,是全国闻名的“花木专业村”。位于东进路支路的两家花木物流服务中心的成立,打通了全村集培植、生产、设计、运输、施工、养护为一体的“一条龙”产业链。最近,东进路上全镇唯一一家苗木装卸场迎来了人气高峰。集中卸货区内,排满了各村前来装卸花木、盆景的货车,辐射范围持续扩大。依附于东进路的双华村,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65万元,村集体增收60万元。

然而,双华村党总支书记濮庆锋并不满足当前的现状。认真研读完党的二十大报告之后,他又有了新打算。“沿东进路边,我们将投入150万元,打造集休闲娱乐、花木展示为一体的景观大棚,实现从卖花到卖创意、卖盆景到卖风景的转型。”

绵延20里的东进路架起了村与村之间的沟通桥梁,也在不经意间发挥着“传帮带”的作用。“这款鸡蛋不含任何人工色素和抗生素,喂养蛋鸡的饲料是天然谷物、胡萝卜、玉米,大家可以放心购买。”2022年“双11”期间,双华村“柘圃”电商直播平台热闹非凡,主播两两搭配,现场吆喝声连连。大桥镇的荞麦、吴桥镇的葡萄、仙女镇的蜂蜜等农产品齐聚直播间,轮番上演着“连台好戏”,甚至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火爆场面,成交额高达630万元。

通达的是农路,兴旺的是产业,得益的是村民。东进路所释放出的富民惠民效应远不止于此。丁伙镇锦北村,被家乡通达便利的运输条件和良好生态环境所吸引的返乡大学生翟飞做起了“鸡倌”,一手创办起农牧发展公司,年产值已破千万元;郭村镇通扬村,村民上班通勤时间减少50%,生活幸福感也愈加强烈……

江都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东进路还将通过“公路+旅游”模式,着力构建“一带、四分段、九节点”的景观结构,既美“面子”,又富“里子”。

□ 本报记者 汪滢 张韦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