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吴桥社火“跨江”舞
2023-02-06 09:21:00  来源:扬州日报  

“京口瓜洲一水间”道出了扬州和镇江的地理联系。当来自扬州、具有千年传承历史的非遗项目吴桥社火,来到镇江幼儿园的小朋友眼前,会有什么样的反响?

昨天上午9:40,镇江第一外国语学校附属幼儿园操场上,一条“金龙”穿云入海、上下翻腾,瞬间引起小朋友们浓厚的兴趣。元宵节闹腾的氛围一下子弥漫开来。

这是一支女子舞龙队,她们是来自扬州市江都区吴桥镇的文化志愿者。应园方邀请,当天,26名演员带来女子舞龙、社火、插秧号子、荡湖船、跑马灯等五个带有浓郁乡土气息的文艺表演,这也是吴桥社火第一次面对幼儿进行专场演出。

社火是中国民间一种传统庆典娱乐活动,具有祝福的意思。吴桥社火是吴桥荡湖船、舞龙、跑马灯、河蚌舞等民间民俗活动的统称,起源于隋唐时期,盛行于清朝中后期,2016年被列入江苏省第四批非遗名录。

红马白马黑毛驴、唐僧济公七仙女……田间农耕的形象、家喻户晓的传说、惟妙惟肖的神态,演出现场虽寒风阵阵,却将孩子们红彤彤的脸庞吹得愈加兴奋。

更多的家长则蹲下身来,贴耳讲解。“妈妈,他骑的是马还是毛驴?真有这么大的河蚌吗?”小(3)班的朱臣宇满是好奇。妈妈陈小燕一边给孩子解释,一边为他和演员们拍照留念。

扬州非遗项目怎会“跨江”到镇江幼儿园演出?

传统文化进校园是镇江第一外国语学校附属幼儿园长期以来坚持的教育理念。园长陈金娣说,这几年园方多次邀请民俗项目进园表演,孩子们也有着浓厚的兴趣。一次偶然,陈金娣观看了吴桥社火表演,当即就萌发了邀请的想法。春节期间,陈金娣多方打听,终于联系上吴桥镇文化志愿者协会。

“孩子们通过观察、互动、体验,在感受民俗带来的快乐中,对传统民俗文化有了初步认知。”陈金娣说。

见惯了“大场面”的演员彭晋云参与了演出全程,当天的活动让她格外认真。“看到孩子们兴奋的样子,我就不断提醒自己一定要演好,因为自己不仅是一名文化志愿者,也是一位文化播种人。”彭晋云说。

记者手记

深耕和生根

元宵节上午,26名演员把省级非遗项目吴桥社火带到隔江相望的镇江幼儿园。几天前,吴桥镇文化志愿者协会会长张正才将园方的演出邀请发往微信群后,十几分钟即有26名志愿者报名参与。极短时间“凑齐”一支演出团队,底气来自吴桥镇在群众文化发展领域的持续深耕。

吴桥镇自2013年10月成立文化志愿者协会以来,至今已拥有包括舞蹈、戏剧、音乐、民间文艺在内的分会18个。500多名文化志愿者凭着对文化事业的挚爱、传承乡土文艺的自觉,坚守“分文不取、爱好奉献”的入会初衷,不仅把吴桥社火“跳进”央视,跨省、市、区进行表演,还自编自导自筹自演“欢乐村村行”等各种大型文艺演出200多场次,观众近20万人次。

深耕民间文艺是执著,让乡土文化在年轻一代心里生根是目标。文化的种子一旦播撒开来,未来会如何扎根、生长,甚至研究、传承,都有无限可能。实习生 钱梦迪 记者 王鹏 王璐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