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在车间上一堂“变废为宝”课
2023-03-20 10:17:00  来源:扬州日报  

餐厨垃圾如何无害化处理?废弃虾蟹壳垃圾如何回收利用?昨天,扬州中学教育集团树人学校的中学生们在实地调查中收获了答案。

全球每年有超过9亿吨食物被丢弃。城市中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餐厨垃圾。市区饭店、宾馆、机关和学校食堂剩饭剩菜都去了哪里?

作为扬州唯一一家拥有餐厨垃圾处理资质的企业,位于扬州环保产业园的扬州市首创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已累计处置餐厨废弃物超过11.7万吨,资源化产出沼气6000万立方,实现变废为宝。

在老师的带领下,扬州树人学校绿林环保社的同学们,走进首创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实地采访调研餐厨垃圾的无害化处理。

“园区项目采用首创环境自主研发的厌氧消化处理技术,规模化收集餐厨废弃物。”调研现场,首创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钱伟带领师生参观了园区,解答了同学们关于餐厨垃圾回收的问题,详细介绍了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减量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整套工艺流程,并介绍了从餐馆流出的餐厨废弃物及废弃油脂是如何经无害化处理后变成沼气、生物柴油等资源的。

“通过实地调研,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废弃资源进行回收利用的重要性,认识到了厨余垃圾的回收处理对于发展循环经济,推动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意义。”树人学校学生李华告诉记者,实地调研后,树人学校绿林环保社的全体社员还向全校师生发出呼吁:从自身做起,减少餐饮浪费,从根源上减少餐厨垃圾、厨余垃圾产生量,为我国如期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虾壳和蟹壳是水产工业生产的固体废弃物,扬州市养殖资源丰富,罗氏沼虾养殖面积和高邮湖围网养殖面积达35万亩,每年产生虾蟹壳废弃物10万多吨。

昨天,扬州树人学校的孩子们还走进了位于高邮工业园区的扬州日兴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地采访废弃虾蟹壳垃圾的回收利用。

江苏省劳动模范、高级工程师丁振中教授带领树人学校师生参观了园区,解答了同学们有关于废弃虾蟹壳回收的问题,详细介绍了虾蟹壳的壳聚糖、甲壳素提取工艺。

为了让企业走绿色发展之路,扬州日兴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还通过“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在全市建立5万亩罗氏沼虾养殖基地,并与农户(虾仁加工业主)签订高于市场收购价的收购保护合同,实行虾仁加工到虾壳收购一条龙合作。日兴生物科技公司已带动虾蟹养殖加工户1200多户,从业人员8000多人,人均年增收2500多元,每户增收7500多元,单虾壳回收一项每年就为虾仁加工户增收千万元。

“我们要将变废为宝的可持续发展理念践行在生活中,积极探访身边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树立自身的科技创新发展观念。”参加此次调研的扬州树人学校高一(5)班的杨朝清同学说。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扬州树人学校副校长程志华告诉记者,带领学生实地调研了解生态环保的实际问题,是为落实教育部提出的“推进生态文明学校教育,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培养青少年生态文明行为习惯”相关要求,积极培养青少年环境素养和科学创新能力。记者 刘冠霖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