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两名聋哑人“回家过年”
2020-01-15 11:35:00  来源:金山网  

  金山网讯 “今年终于能和妈妈一起过年了,我真是太开心了!”1月14日,在镇江市社会福利服务中心,握着妈妈的手,张小林流下了眼泪。

  詹凤杨和张小林这对母女,已经八年没有一起过年了。

  2011年8月,一名60岁左右的聋哑妇女被送到市救助管理站。由于这名妇女既不能讲话,又不会写字,工作人员无法获取她的有效信息。

  市救助站受理科科长王菊龙介绍,当时工作人员在她的随身物品中发现了一卷挂面,是高淳的一家企业生产的,通过和这家企业联系,得知这种挂面的销售地主要在溧阳以及安徽等地。“我们和溧阳当地的救助部门联系过,请他们帮助协查,也通过‘南京零距离’登过寻人启事,却始终没有结果。”

  2013年8月,这名妇女和另外几名救助站内长期滞留人员一起,被安置到市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并于2017年办理了户籍。“在这期间,也为她做过DNA比对、人脸识别,没有什么进展。”

  2019年12月下旬,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市救助管理站主动联系了在业内颇有名气的安徽“马义民视频巡查工作室”。这个工作室共帮助过400多名流落异地人员返乡团圆,也曾经多次为央视人气寻亲栏目《等着我》提供线索。市救助管理站将包括这名妇女在内的40多名长期滞留人员的信息提供给了工作室。

  经过工作室多方比对,很快就有消息传来——有4名人员存在高度相似信息,其中就有这名妇女。经过再次核实,最终确定这名妇女名叫詹凤杨,是湖北省蕲春县人,走失之前在溧阳生活,现有一子一女在溧阳。

  1月14日上午,詹凤杨的丈夫和女儿从溧阳赶到镇江,这才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张小林告诉记者,父亲、自己和一个弟弟当年都在溧阳打工,母亲是一名聋哑人。由于不习惯在溧阳的生活,2011年春节之后,母亲想回湖北。当时父亲在一个工地打工,本来打算由父亲送母亲回湖北,“谁知就在准备出发的前夕,爸爸也就是上了一个厕所的时间,妈妈就找不到了,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在找她,却始终找不到。”

  由于工作关系,张小林的弟弟当天没能前来镇江,但是他迫不及待地想通过视频看看母亲。“今天真是又伤心又高兴,妈妈走丢的时候,我才二十出头,现在已经成家立业,孩子也出生了。这么多年,我经常做梦找到妈妈了,每次醒来都很伤心,这次终于梦想成真,真是太开心了,一想到妈妈这么多年在外面,我又特别难受。感谢你们,让我们一家今年春节能团圆了。”隔着屏幕,小伙子的眼泪止不住地流。

  昨天,和詹凤杨一样与亲人团聚的还有生活在福利中心的另一名聋哑人殷书胜。殷书胜是2016年被扬中市救助站救助,2017年3月被送到镇江市救助站。多年为其寻亲未果,这一次同样是在“马义民视频巡查工作室”的协助之下,找到了家人。昨天,他的两个侄子从安徽省安庆市来到镇江,接他“回家过年”。(朱秋霞)

责编:史凯文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