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绿色出游成“五一”旅游市场亮点
2020-05-06 15:17:00  来源:镇江日报  

加长版的“五一”小长假已经结束。疫情之下,今年的旅游市场与往年不同,预约旅游、智能旅游管理系统等绿色出游方式成为今年“五一”旅游市场的亮点,也是从业者的共同选择。

预约出游,方便安全受欢迎

5月1日,上午9点40,金山景区门口,游客们在查验健康码、红外测温、检门票之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进入景区。而景区门口的电子显示屏上则显示着景区游客最大承载量、瞬时游客承载量、实时入园人数、舒适度指数和预约入园人数等信息。

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游客可以通过美团、驴妈妈、飞猪等网络平台进行游玩预约。疫情期间,金山景区实行分时段预约,主要目的是控制游客人数,防止出现瞬时游客超载的情况。疫情期间景区最大承载量是12000人,瞬时最大承载量是7500人,“五一”期间,景区并未出现“超载”情况,每天预约入园人数在千人左右。

采访中,来自徐州的游客吴女士告诉记者,“春节时没有回娘家,趁着‘五一’来看看父母,也顺便来公园转转。昨天,女儿在飞猪预约了全家公园门票,不用排队买票,不用换票,既安全,又方便。”

智慧平台,疫情防控新方式

在西津渡景区,3个入口处都配备了一台红外线测温仪,每位游客之间按1米间隔的顺序进入,并要同时出示健康码,就可以很顺利地进入景区。

景区鉴园广场,一个电子显示屏颇为引人注意,这是西津渡智慧旅游平台。这个平台上清晰地显示了景区昨天、实时客流量、七日客流趋势、景区停留时长、出行方式、舒适度分析,以及当天游客客源地分析,游客性别和年龄统计。

“这个平台挺好的!让游客心中有数,也更踏实。”游客朱先生指着客源地分析说,“疫情之下,哪些地方是高风险地区,哪些是低风险的,游客心中都是有一本账的。看到这个客源地分析,绝大部分都是江苏省,我们也觉得可以放心游玩。而且上面有实时游客数量,也不担心人流会过多,形成集聚。”

在西津渡景区,市民张女士则带着家人在街区内悠闲地逛着。“往年‘五一’这里到处人挤人,今年情况特殊,游客变少,反而可以不慌不忙细细品味,想起了童年在这里嬉戏的情景,记忆中的西津渡又回来了。”

绿色出行,推动行业再升级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预约旅游”“智慧控流”等互联网技术被普及和延伸运用。同时,这些运用也推动了旅游行业的改变和升级。

对于“预约旅游”和“智慧控流”的出现,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双赢的举措。对于游客来说,可以缩短排队时间,给游客更多的游览时间;对于景区来说,可以实时掌握游客动态,有序进行景区管理,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服务。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疫情正成为一种倒逼机制,它加速了互联网技术在旅游行业的推广和运用,而以此为契机,许多旅游企业也正在加速进行旅游产品、服务和管理的转型升级。而控流技术的出现,也将推动一些景区向低密度、深体验、高品质方向转变,这有利于提升旅游品质。

本报记者 司马珂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