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中小学开展防控疫情心理健康教育
2020-05-14 10:04:00  来源:镇江日报  

本报讯 5月12日,江科大附中邀请镇江高等专科学校心理专家进校园活动启动。在疫情防控期间,心理专家于每周二进校园现场进行心理咨询辅导,帮助学生尽快适应返校后的学习生活,帮助家长建立良好的家庭氛围和亲子关系。市教育局局长刘元良表示:“我市各中小学因校制宜开展防控疫情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学生化解心理问题,开启更加美好的人生,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的心理保障。”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不仅改变了全市中小学生的假期生活,也改变了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方式。疫情给大家带来的紧张担忧、长期居家的不自由感,延期开学的新情况既让同学们感到不适应,也让家长们倍感压力。为减轻疫情可能给师生心理健康造成的不良影响,全市各中小学结合疫情期间实际情况,制定了“心理疏导工作实施方案”,开展了多方面的心理疏导活动。向学校工作群推送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辅导相关视频和文档资料,要求各班主任转发至班级群,请家长和孩子一起阅读、观看;通过心理援助热线、电子邮件、QQ在线咨询、提供更多咨询渠道等方式及时疏解师生的不良情绪,满足师生24小时不间断心理支持需求,确保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以良好的心态迎接疫情后的春暖花开。

复课后,为增强学生心理健康意识,提升自我心理调节能力,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市三中邀请镇江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镇江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市政协常委李国海博士进行“心理健康,生活幸福”专题讲座。结合学校学生实际,深入浅出地从认知心理健康、调节不良情绪、完善人际关系、培养相关能力等方面进行了专业指导。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学习到了许多重要的心理健康知识,受益匪浅,对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及必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怎样调节自我情绪、缓解学习生活及人际交往压力有了更深刻理解。

扬中市外国语中学等学校还结合学校实际,区分心理健康教育层次,增加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教师层面,学校分年级召开班主任和科任教师会议,邀请专业心理辅导师做“学生心理危机识别及干预”专题讲座,提高一线教师特别是班主任的学生心理危机识别能力和干预能力;在学生层面,先在个别班级举行主题为“致敬最美英雄、书写责任担当”的班会课,并全课录制进行全校观摩,用理想信念和责任意识坚强学生的心理防线。该校还根据对特殊学生复学后摸底情况的分析,依托“落地式”家长学校云课堂,在九年级进行主题为“齐心战疫、乐观复学”心理健康知识授课,在七、八年级进行主题为“亲子关系调适”的专题授课,不仅疏导了疫情防控居家学习期间家长自身的心理淤积,还传授家长进行亲子关系调适的知识和技巧,让学校心育牵手家庭心育,共同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我市各中小学还把疫情防控知识、爱国感恩教育、生命安全和心理健康教育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综合学习,进一步提升学生在疫情中的心理承受能力。扬中市外国语中学重视预防校园欺凌与心理健康教育的融合渗透,邀请相关专业人士面向全体学生开设“预防校园欺凌”班会课,在普法之中渗透心育因子,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校园欺凌,构建学生心理防线。同学们表示,心理状态有所提升,焦虑、烦躁等负面情绪有效地得到缓解。

(实习生 唐锐 特约记者 唐守伦)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