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丹阳访仙镇:千年古镇换新颜 美丽乡村入画来
2020-07-24 15:39:00  来源:镇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 佘记其 通讯员 崔晨灏)宽广平坦的硬化路面、图文并茂的文化宣传墙、干净整洁的小游园、郁郁葱葱的绿化苗木……大暑时节,记者走进千年古镇——丹阳访仙镇双茆村、红光村、草塘村3个省级文明示范村,第一感觉就像漫步在公园里。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访仙镇围绕打造生态宜居美丽新访仙为总目标,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下好乡村振兴“先手棋”,全域建设具有江南特色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3个省级文明示范村只是丹阳访仙镇积极打造“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访仙镇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在全镇区域内做好村庄绿化、净化、美化工作,实施河道治理、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村功能配套,提升农村品位,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这就是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啊!”在访仙镇双茆村,记者见到了正在家门前打扫卫生的78岁的村民刘寿福,他在村子里生活了一辈子,亲眼见证了村庄近几年的变化,他说,“原来村里都是泥巴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如今,咱们出行都有水泥路,前不久还装上了路灯,我们这些老年人再也不用担心晚上磕了摔了。”

在修葺一新的草塘村文化广场上,记者看到村里的老人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聊着家常,孩子们在一旁嬉戏玩耍。“这里原来脏乱不堪,不仅影响村容,气味也非常难闻。”村民孔汉良告诉记者,“你看,通过整治不仅环境变好了,还建了一个文化广场,现在每天晚上都有很多人来这里纳凉、聊天、跳广场舞,热闹着呢。”

在红光村鸾集翔自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文明银行”,记者遇到了前来“兑换积分”的村民孙国栋,他从负责积分兑换的丁建中手里接过一个垃圾筒,脸上漾起开心的笑容。据了解,2019年年初,丹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线上云平台“文明银行”管理系统在访仙镇红光村鸾集翔自然村进行试点建设。在征集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筛选设定了5大类、60项文明行为细则实施积分管理,其中有46条加分项、14条减分项。村民依照这些细则规范自己的行为并换取“文明积分”,并凭借积分每季度兑换礼品,现在村里在“文明银行”指引下形成一股文明新风尚。

据了解,今年以来,访仙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并印发了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重点任务月度清单,要求各村各部门全面落实工作责任,把此项工作列入本年度重要工作内容,纳入对村考核。目前已完成了农村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全覆盖、规模养殖治理、畜禽粪污综合利用、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等6项工作,其他工作正在努力推进中。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场干群携手的‘持久战’。只有同心同力,不断在提升标准上下功夫,才能取得扎实成效,实现人居环境整治的精细化、常态化、长效化。” 访仙镇党委书记蒋平说。下一步,访仙镇将实行“支部带动、党员示范”模式,通过“党建+”助力人居环境长效管理,为村民营造“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村更美”的良好生活环境。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