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记全国“最美公务员”聂永平:“决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
2020-12-23 11:05:00  来源:镇江日报  

荣膺全国“最美公务员”的聂永平,从北京载誉归来的第二天就出现在丹徒区世业镇先锋村的四季春农业园里。当前正是修剪葡萄枝丫的大好时机,他先是仔细检查了一遍已修剪过的葡萄园,又来到村民身边手把手地指导修剪作业。

12月6日,在中组部、中宣部公布的“最美公务员”评选结果中,聂永平成为全国首批32个“最美公务员”中的一员,也是江苏唯一入选的公务员。聂永平现任丹徒区世业镇副镇长,上个月,在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中,他刚刚卸任先锋村党总支书记的职务。“调整的是岗位,不变的是责任。”聂永平对记者说,“先锋村是总书记来过的地方,我决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

勇挑重担强村富民

时间追溯到2001年。当时还是市级贫困村的先锋村给村民聂永平出了一道选择题:一头是自己年收入几十万元的水产生意,一头是年收入不足5万元的村集体。聂永平不顾家人反对,毅然走马上任,担任村委会主任。他对家人说:“我是村子里的一分子,不能只想着个人利益,要力所能及为家乡考虑。”

当时的先锋村经济基础薄弱,村民生活拮据,村里连条像样的马路都没有,村民出行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上任后,聂永平把“办公室”搬到了田间,广泛开展农户调查,听取各方意见,千方百计寻求富民强村之路。村里没有启动资金,他从家里拿出25万元积蓄垫付。他向村民承诺:一定会带着全村走上致富路,让先锋村旧貌换新颜。

2006年,聂永平当选为先锋村党总支书记。他带领大家大力发展生态农业、高效农业、观光农业项目,利用村里沿江滩涂种起1000多亩的意杨林,又先后建成了四季春高效农业园、江鲜养殖观光园,为村民们带来了就业机会,也让村集体经济快速增长。同时,依托四季春农业园成功创成“国家级科普示范基地”这块金字招牌,搭建起了与各大农业院校合作的桥梁,邀请专家、教授对村民进行高效农业种植技术培训,提升专业素养,增强造血功能,一批率先“动起来”的农户实现了脱贫致富。但聂永平并不满足,他的目标,是让整个村子一起富起来。

倾力发展高效农业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世业镇视察四季春高效农业园时强调,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要沿着这个路子走下去,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总书记的话语不仅给了聂永平极大鼓舞,也给他指明了先锋村共同致富的路径:沿着高效农业道路继续走下去!本着“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销、实现农民富”的理念,聂永平先后为先锋村引进镇江润青农业生态科技园和金色年华养生谷项目,前者主营高效农业种植,后者为旅游+中药养生产业,加之不断扩大的四季春高效农业园,这些农业项目推动当地土地流转4000余亩,农民收入大幅增长。2018年,先锋村年均收入突破90万元,村里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2018年,聂永平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又肩负起了为农民群体“发声”的重任,所提建议均与“三农”有关。每次参会,聂永平还给自己定下“额外任务”,争取在会场多认识一些国内知名的农业专家和农业企业负责人,向他们多请教农业知识,并盛情邀请他们来世业镇指导。回村后,他总是在第一时间向镇里、村里传达“两会精神”,鼓励大家砥砺拼搏。先锋村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等“国字头”荣誉称号。他个人也获得“省级吴仁宝式的优秀村书记”“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