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姚桥镇三桥村:在为民办实事中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2021-01-20 12:40:00  来源:镇江日报  

“盼了几十年终于盼来了水泥路,现在不仅出行方便,邻里走动也更加频繁,大家像现在一起晒太阳聊家常已是日常,生活一天比一天开心。”日前,住在镇江新区姚桥镇三桥村钱家埭的钱阿姨,欣喜地把家门口的变化告诉记者。

这条被钱阿姨夸赞的水泥路上月正式建成。此前这条路是坑坑洼洼的土路,一下雨就泥泞不堪,村民出行很不方便。

“三桥村在新区东边,基础设施较薄弱,村庄内部长期以沙石路为主。”三桥村党总支书记杨军介绍,去年开始三桥村借助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300余万元修建总长10公里的村庄水泥路,85%的村庄通上了水泥路。

来到位于钱家埭不远处的新生圩,一块40亩空地上长出了短短的绿苗,给冬日里的灰黑色空地平添一抹绿意。“你所看到的短短的绿苗是小麦苗,是去年11月份下种的。这片土地之前是块废地,四处都是杂草杂树。”杨军说,空地经改造后用于小麦黄豆两季种植,“去年的黄豆因汛期长收成不是很理想。今年冬天气温低,相信小麦的收成一定会很好。”

去年4月份,借助村庄整治,三桥村整理闲置土地近150亩用于种植,其中村集体种植130亩,对外发包20亩,已产生效益近3万元。

一域可瞻全局,一事可察理念。以上情景正是三桥村奋力改善民生、发展经济的生动写照。去年以来,三桥村多渠道促进村集体增收、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积极应对防汛排涝任务,群众获得感不断提高。

“我们已打赢脱贫攻坚战,接下来要更加扎实工作迈向全面乡村振兴。”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杨军很有信心。2021年,村里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创新的活力、更加干练的作风,争取在新征程中跑出三桥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三桥村村委会将充分利用地理优势,发展水产养殖,依托江堤漫步道,深挖资源优势,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集养殖、垂钓、采摘、休闲为一体的新型农业模式。积极筹措资金,加大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剩余15%的乡村道路硬化工程,实现每户村民家门口都通水泥路。加快健身广场建设,将健身器材安装到位,让百姓享受家门口的健身娱乐。继续平整土地120亩,发展鱼塘85亩,将村集体种植面积扩大到200亩,对外发包,用于种植、养殖、出租……

(本报记者 张琼霞 本报通讯员 徐园 王娴)

责编:行晓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