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润州区检察院开展“同心护苗”专项行动
2021-01-28 10:29:00  来源:镇江日报  

润州区检察院联合区教育局、团区委、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近期,共同开展“同心护苗——保障校园周边环境安全”专项治理行动,通过牵头职能部门联合巡查校园周边环境排除隐患,召开联席会议研判情况,找准症结,出台治理措施等,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联合排查,不留死角

行动中,工作组共实地走访了镇江实验学校、南山景园幼儿园、苏州外国语学校镇江分校等3所学校。

“学校周边不到100米就有流动摊贩专门挑放学时间来卖各种食物,既影响学生放学秩序,又带来了食品安全隐患和环境卫生问题。”镇江实验学校负责人指着距离学校南门很近的岔路口说道。工作组观察到:学校南门外是居民小区,道路本就不宽,为了解决上下学拥堵问题,已经实行了限时单向行驶,可流动摊点的出现,令限行措施“疗效”尽失。

“我们幼儿园紧邻马路边,距离红绿灯也就50米左右,没有停车点,每天上下学,校门口的电动车、轿车总是乱七八糟的,家长们常常带着孩子横跨马路,穿越机动车道,很危险!”南山景园幼儿园负责人说。

“渣土车在学校门前的马路上飞驰而过,有时候上下学时间也不停歇,极易引发交通事故,我们很担心!”苏州外国语学校镇江分校负责人一边播放手机拍摄到的渣土车经过图片,一边说。

联合研判,不留问题

三所学校的负责人都向工作组反映了各自学校周边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和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并陪同工作组对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环境秩序进行了重点巡查。工作组也详细询问了校园安保人员配置、护学岗区域划分、校外监控设置等情况。

工作组梳理联合排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和交通安全隐患,就形成原因及解决方案进行共同研判:流动摊贩经营者法律意识淡薄,对于占道经营的危害认识不够;整顿治理效果难以持久,常常一轮整治行动后,流动摊贩还会再次回来非法经营;家长对食品安全和交通安全重视不够;部分问题和隐患仅靠单个部门无法有效解决,需要联合多个部门携手共同解决。

联合整治,不留隐患

针对存在的问题,润州区检察院确立由未检部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对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环境重点整治,针对流动摊贩的经营区域和时间,采取定点值守、巡回执法的方式,清理整顿非法摊点等。联合学校,通过发放告知书、召开家长会等形式,结合典型案例,引导学生和家长自觉远离“三无”食品;联合护学岗工作人员及学校保安,引导接送上下学的家长将车辆有序摆放在指定区域,按照交通规则行走。集中整治后,将常态化开展专项巡查和“回头看”工作,不断协调相关部门加大对校园周边环境的治理力度,建立长效监督机制,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加全面坚实的司法保护,为广大师生营造一个安全、整洁、有序的学习环境。

(本报记者 谢勇 本报通讯员 季砚戎)

责编:行晓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