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撑起双拐上讲台 教学抗疫两不误
市“出彩教育人”、江南学校老师贾亚东爱岗敬业纪事
2021-02-18 15:38:00  来源:镇江日报  

“贾老师事迹入选学校十大新闻了!”

“我们一起来为贾老师喝彩!”

……

1月29日,镇江市江南学校“2020年度十大校园新闻”评选揭晓,贾亚东老师面对遭遇车祸导致腿部骨折的不幸,勇敢地撑起双拐上讲台,坚守教学岗位的感人事迹,顺利入选学校“2020年度十大校园新闻”,学生和家人争相传递这一喜讯。

这不仅是贾亚东继获得镇江市“出彩教育人”荣誉之后的又一殊荣,更是人们对他带伤坚守教学岗位、与疫情作斗争的褒奖。

那是去年2月中旬,贾亚东不幸被汽车撞倒昏迷过去。醒来后,他才知道自己的小腿以及脚掌4根趾骨骨折,身体有大面积的擦伤和软组织挫伤。

医生让贾亚东必须卧床休息。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身为班主任的贾亚东躺不住了,既要时刻提醒学生和家长做好个人防护,又要完成每天的“日报告”和“零报告”。

延迟开学后,为了能让学生在疫情期间的网课学习不分心,贾亚东既要当好班主任,又要重视学生每天的网课学习,还要重视学生的身心发展。每天忙着组织在线教学,督促学生认真地上好网课,仔细地批改学生当天的数学作业,并和学生互动交流当天网课中的重点与难点,反馈作业中出现的问题,讲解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还督促学生及时订正。每天忙得团团转,但他从不将骨折受伤之事告诉大家,更不喊苦叫累,默默地做好班里学生的疫情防控和教学管理工作。

这期间,贾亚东坚持卧床养伤和工作两不误,高效高质地做好七(13)班主任和两个班的数学教学工作。因为他深知,班主任是每个班级的责任守护者,要全方位关注班级每一名学生情况,要保证在抗疫期间每个学生都不掉队。

这期间,贾亚东除了关注每一名学生每天网课的学习情况,还关注班级49名学生的身心发展。他及时督促班上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并且开设了两次网络主题班会活动,组织学生进行才艺和“绝招”展示,让班上的每一名学生在疫情期间感受到班集体的快乐以及老师对他们的爱。

这期间,尽管贾亚东行动不便,但他时刻关注着班级里12名身处外地的学生,及时和这些学生的家长沟通联系,讲解疫情防控政策、防控措施和开学需要做好的准备工作,真正地做到在本职岗位上的“守土有责”。

学校复课后,贾亚东担心所任教班级学生在网课期间知识掌握得不系统,不扎实,再加上做班主任,班级事务多,他拄着双拐来到了学校。

开学复课第一天,当贾亚东拄着双拐爬上四楼,一头大汗地出现在学生面前时,学生们惊呆了,不禁对他肃然起敬。

细心的老师和学生发现,贾亚东受伤后,没请一天病假。工作标准还和平时一样,也没有向学校提过什么要求,一直担任七(13)班班主任和两个班的数学教学工作,每天晨光熹微时到校,暮色四合时离校。唯一的变化是,他上班时很少喝水,吃饭也不多,大家都知道,他是怕上厕所不方便,不给大家添麻烦。

教室里,时常看到贾亚东把受伤的脚跪在凳子上,一边在黑板上板书几何的推理过程;或者一只脚站着,激情澎湃地讲课;楼道上,总能看到他拄着双拐,疏导课间聚集的学生;办公室里,总能看到他低着头,全神贯注地批改学生的数学作业……

尽管每天靠拄着双拐上班,贾亚东却总是笑语迎人、气定神闲。他的乐观坚毅、恪尽职守,对学生倾注满腔爱,深深地感染了学校的师生和家长,学生们在学习上更加刻苦,回报贾亚东老师的关爱。在镇江市“致敬基层抗疫先锋”公益行动评选中,他被评为 “基层抗疫先锋”。

一场意外车祸,让贾亚东靠双拐站上了讲台,谱写了抗击疫情的感人篇章。如今,贾亚东早就甩掉了双拐,但他撑起双拐上讲台的身影一直刻在师生们的脑海中,成为人们心中一道亮丽的风景。(本报特约记者 唐守伦)

责编:国亚妮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