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吕旭琴:愿做阳光和春风等待花开……
2021-03-02 08:39:00  来源:镇江日报  

吕旭琴,镇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语文老师、班主任。身兼数职的她担任德育团长、党支部委员、心理咨询师。有着近20年班主任工作经验的她凭借一腔对学生和教育事业的热爱,在学生管理道路上走出了一道多彩的“心育”之路。

她的关爱,像阳光滋养心田

在吕旭琴的眼中,每个孩子都是一棵小树苗,只要细心呵护,都可以成长为参天大树。在近20年班主任生涯中,她认真关爱每一个孩子,时时以“心”贯穿始终,公平对待每件小事,关心每一个学生。班上的孩子都亲切地叫她“老吕”,对她既亲近又信赖。在班级管理过程中,她深深地体会到德育工作离不开心理健康教育,就利用闲暇时间,克服家庭和工作的种种困难,经过3年的刻苦自学,拥有了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证书和市教师心理健康教育中级资格。

亲其师则信其道。在一次次的聊天中,同学们越来越懂事了。慢慢地知道老吕的人越来越多,团队内的学生来找她了,不少外班的同学也想来找她聊聊。于是,吕旭琴就和几位志同道合的同事成立了“老吕党员先锋岗”(高职校心理驿站基础部分站)。先锋岗成立后吸引了很多学生前来求助,吕旭琴为他们舒缓了焦虑心情,帮助他们重塑了自我,找回了自信,让多梦的青春重新充满了阳光和喜悦。

与老吕聊过几次的住宿生小许(化名)在单亲家庭长大,性格敏感多疑。一个周末晚上,吕旭琴突然接到小许的家长电话告知和孩子失去联系。万幸的是,小许愿意接她的电话,得知孩子的具体位置后,她立刻让丈夫开车,找到了孩子。

面对神情恍惚的小许,她没有任何责备,带他吃了晚饭,并告诉他可以回学校宿舍,也可以跟她回家。在回学校的路上,这位向来沉默寡言的学生开了口:妈妈对他要求很高,平时更是对他张嘴就骂,随手就打。长期的约束、唠叨、指责让小许的内心充满痛苦,平时他都尽量忍耐,但再次听到妈妈叫他“滚”后,他选择逃出家门。老吕没有劝他立刻回家,而是让他安心地住在学校宿舍,一方面关注他的学习和生活,用语言和行动让他感受到温暖和善意;另一方面积极与家长沟通,希望家长给予孩子平等和尊重,接受孩子本来的样子,不跟孩子较劲,爱孩子没有附加条件。

一段时间后,小许的脸上充满了笑容和阳光,吕旭琴及时推荐他进了学生会,他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慢慢提升了,学习成绩也有所提高。这时小许的妈妈突发疾病住院,她借着这个契机带他去医院看望,看着母子俩眼里的泪花和交握的双手,老吕悄悄地离开了医院。

她的赏识,帮孩子树立自信

不是每位学生都愿意跟她聊天。“山不来就我,我便去就山。”女生小橙(化名)被确诊为抑郁症伴焦虑状态,嗜睡且有自残行为,目前在吃药治疗。家长和老师都对她束手无策。吕旭琴知道后,主动介入,但小橙很排斥,拒绝开口。

吕旭琴通过沙盘游戏给她创造出一个自由与受保护的空间,通过沙盘摆放的说明讨论采取干预手段,帮助她慢慢找到内在改变的途径,认识自己、成就自己、实现作为人的内在价值,使她的自我治愈力得到发挥。

渐渐打开小橙的心后,吕旭琴抓住契机通过共情的手段开展心理疏导,缓解她的心理压力,鼓励她接受父母离异的现状,寻找更多的乐趣,多与同学交往,白天适当运动,同时建议家庭积极参与系统治疗。为缓解她的压力,吕旭琴经常在晚上跟她电话一打就是两个多小时。如今,她虽然还在治疗期间,但已能与同学正常交流,正常上课学习。

吕旭琴说:“每个孩子都是一朵会开的花,或早或晚,而我愿做阳光和春风来等待花开的声音。”吕旭琴在“老吕党员先锋岗”始终微笑,从无懈怠,主动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她的事迹感动学生、老师、家长以及身边每一个人。她先后被评为市优秀共产党员、市中小学优秀班主任、“感动校园十大人物”、2020年度市“出彩教育人”,被市教育局记三等功。

吕旭琴,用自己的爱和专业优势,给予特殊孩子希望和阳光,为每一个孩子成就自己的梦想助力!

记者 胡冰心

通讯员 刘春

责编:国亚妮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