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凝聚巾帼力量,当好醋都代言人
——记全国三八红旗集体中国醋文化博物馆
2021-03-08 08:53:00  来源:金山网  

对于“中国醋都”镇江来说,坐落于丹徒工业园区的中国醋文化博物馆,无疑是展示醋文化、解读醋文化、品味醋文化的一张最闪亮的名片。在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这张闪亮的名片上又多了一项沉甸甸的国家级荣誉——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捧着大红的证书,披着鲜艳的绶带,在中国醋文化博物馆工作的20余位女性喜气洋洋,她们说:“我们将不断努力,温暖前行,擦亮中国醋都这块金字招牌,讲好恒顺故事,当好醋都的代言人。”

10年来全年无休

做好每一次接待与服务

中国醋文化博物馆自成立至今已有10年时间,奋斗其中的20余位女性平均年龄不足30岁。10年来,虽然人员新老交替,但醋文化博物馆“恒顺众生,服务创新”的优良传统和爱岗敬业的精神却代代相传。

这几天,为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的到来,中国醋文化博物馆面向全国女性免费开放,本该是休息一下庆祝自己节日的时候,醋文化博物馆里的女职工们,却忙得不亦乐乎。“自建馆以来,我们就全年无休,已经习惯了。”醋文化博物馆负责人李红不时对着对讲机,调度人员,指挥工作。

作为国家4A级景区、国家级非遗传承基地、国家工业遗产保护基地,醋文化博物馆每年接待30多万人次。接待中,她们始终以专业水平待客,以细心、温心、爱心,做好每一次的接待与服务。

2020年正值百年恒顺成立180周年,又逢镇江市荣获“中国醋都”的美誉,近千人参与了恒顺的厂庆峰会。醋文化博物馆的20多位女职工成为活动接待组的骨干成员,承担下繁重的接待任务。在接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从最初每位人员的联络、信息确认、接站、住宿、用餐再到每位嘉宾具体参与的活动,她们几乎每天事无巨细工作10小时以上,牺牲自己休息和陪伴孩子的时间,最终使活动得以圆满成功举行。

直播“云游醋博”

不断创新成为行业标杆

去年由于疫情原因,整个文旅行业都受到很大影响,醋文化博物馆也实行了闭馆。怎么让大家动起来,歇业不歇岗?博物馆的20多位女职工积极创新,推动转型,决定以直播的形式,宣传城市、推介企业,带领游客在网上了解香醋文化、了解非遗工艺。

说干就干,她们组建直播团队,分工合作,最终推出的“云游醋博”线上观看人数达到68万人次,并成功打造了自己的网红“小仙女夏夏”和IP卡通人物“恒大师”。

博物馆讲解员韩雪在直播中担任“醋博推荐官”。今年26岁的韩雪进博物馆工作已有3年,虽然讲解词早已背得滚瓜烂熟,但面对镜头直播还是第一次。

“一切从零做起,慢慢摸索。”韩雪说,刚开始讲话一直卡壳,于是她私底下对着镜头不停练习,最后,终于克服了镜头恐惧症,镜头感也强了很多。

直播“云游醋博”获得成功后,博物馆又做了数十场集趣味性、知识性于一体的非遗酿造文化直播,社会反响很好。“在镇江市各大景区当中,我们是率先在网上进行云游直播的。”李红说,直播活动成为疫情期间的一大工作亮点。

传承文化投身公益

展现大爱精神温暖前行

对于醋文化博物馆的这些女职工来说,她们既是醋文化的传播者、非遗文化的守护者,也是城市名片的宣传者。如何为“中国醋都”镇江贡献自己的力量,助力镇江这一座美得让人吃醋的地方更有前途,是她们的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

醋文化博物馆接待部主管黄燕牵头成立了镇江香醋文化研究小组,定期和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乔贵清大师学习专业知识。今年,她们打造了“恒顺香醋课堂”,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制定不同的课程,和学生们一起学习探讨、做实验、做游戏,普及香醋知识,让孩子们爱上传统非遗文化。

她们还全身心地投身到社会公益事业中去。去年夏天,为了让环卫工人品尝到醋文化博物馆新开发的美味香醋及酱油冰淇淋,她们走上街头给环卫工人发放品尝。中秋佳节,为了让孤寡老人享受节日的快乐,服务小分队邀请老人们一起走进博物馆庆团圆,一路陪伴他们参观游览,并一起包饺子、吃月饼,大家欢聚一堂其乐融融。

“下一步,我们将把非遗旅游研学做大做强,让镇江的孩子,以及从外地来镇江上大学的孩子,都能够了解我们镇江的醋文化,了解中国传统的非遗酿造。我们还准备筹建一个中国醋文化研究所,在博物馆里做一个工作室,由非遗大师带领他的徒弟一起传帮带,将我们的传统文化传承发扬下去。”谈到今后的工作,李红意气风发,“我们会继续奋战在服务一线,以文化传承及追求创新为高要求,为‘中国醋都’这块金字招牌增光添彩。”(通讯员 王军 记者 古瑾)

责编:国亚妮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