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乡间小路变身“网红公路”,“四好农村路”让百姓得实惠
2021-05-19 09:3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春暖花开,正是自驾出游的好时节。这段时间,镇江市句容福道、丹阳西环线上,前来“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周边做农家乐和果蔬采摘的村民更是忙得热火朝天。不曾想到,昔日破旧的乡间小路化身美丽农村路,成为了游客观光休闲、邂逅美景的“网红打卡地”。

打通一域道路

农村公路既是关乎经济发展的“大交通”,更是关乎农民幸福生活的“大民生”。近年来,镇江市将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着力补齐交通“短板”。今年,该市把“四好农村路”建设等列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任务,切实为老百姓出行打通“最后一公里”。

“十三五”期间,镇江交通公路全力推进农路提档升级工程,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完成全市农路提档升级投资9亿元,其中,道路建设约770公里、农桥改造120座,实现村村通公路、公交全覆盖。截至2020年底,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6122公里(其中:县道1300公里,乡道2593公里,村道2229公里),占全市公路总里程的89%,农村公路密度159.14公里/百平方公里,位居全省前列。

激活一张网络

路通百业兴,道顺民心畅。为服务群众便捷出行,畅通农村路网末梢,镇江市进一步完善公交客运场站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路富农+定制式帮扶”工程,修建扶贫路32条,惠及21个乡镇。

丹阳市延陵镇九里村的村民马中友在家做农场经营,他表示,“以前,我们这边的路比较窄,路面崎岖不平,运输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更是谈不上,即便是有好水果,也很难通过物流运送出去……”

近年来,镇江市农村公路建设步伐加快,全市城乡客运水平稳步提升,为特色农产品走出乡村提供了有力保障。在“片区公交”“大循环公交”城乡客运服务新模式的大力推广下,镇江全面实现与周边县市公交对接。依托便捷的交通条件,生态观光、水果采摘等休闲农业发展优势日益凸显,给农村带来新的机遇和更广阔的天地。

如今,九里村交通便捷,丁延公路、丹茅公路穿村而过,每个自然村都通上了5米宽的水泥路。九里村委会副主任毛玉芬说,“交通方便了,村里经济也好了。村子里很多小年轻也不出去打工了,纷纷在家创业,道路两边的商铺也开了一家又一家。”

目前,镇江全市55个乡镇(含街道办),508个行政村实现公交全覆盖。继续保持镇村公交开通率100%、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5A级。

盘活一片资源

镇江市深入挖掘农村公路价值,探索发展“农路+”模式,全面发挥农村地区的环境优势、资源优势、发展优势,不断推动农村公路与全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现代农业、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有机融合,推动“美丽乡村”输出“美好经济”。

位于司徒镇的丹阳现代农业产业园,地处丹阳西部偏远丘陵地带,基础设施薄弱。2013年,贯通南北9.5公里的生态大道建成后,将原来分散的苗木、休闲农业、林果等产业串联,为发展现代农业创造便利条件;句容结合全域旅游和新农村建设,打造丁庄葡萄小镇、西冯水美乡村等21处特色美丽乡村,建成集骑行、旅游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特色农村景观路181公里;扬中市的美丽农村路,形成富民新模式;丹徒区的平安放心路,成为新亮点……

绘就一张美景

镇江市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及“一县一品牌、一区一特色”品牌建设。2018年丹阳市获评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句容市、扬中市获评2019年“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丹徒区创成省级达标县。丹阳市“镜彩农路·丹凤朝阳”、句容市“句容福道”、扬中市“太平路·扬中行”、丹徒区“丹心通途”全部创成省级特色“品牌”,并在此基础上,强化市县联动,丹阳市继续打造东部环线,句容市构建“一环—多联—五片—福星点点”的福道总体空间布局,扬中市凸显“江中明珠”交融通达特点,丹徒区打造“一山两岛多点”发展格局,实现镇江地区农路品牌全覆盖、再提升。

“‘四好农路’建设与发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百姓平安出行,是衡量我们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要学在前、干在前、走在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镇江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主任王宁把这句话常挂嘴边。“我们要在学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学以致用、身体力行,开启公路现代化新征程。”

作者:蒋慧 渠亚楠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