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丹徒:让革命精神薪火相传,将红色基因厚植在青少年血脉里
2021-05-21 14:4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战场上,敌人的炮弹像下雨一样打过来,我们的战士不怕牺牲,每一个人都像钉子一样钉在阵地上……”日前,85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兵金荣成,在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辛丰镇辛丰中心小学作“忆红色岁月 做时代新人”党史宣讲主题报告,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那段烽火岁月。

台上,老人情绪激动,枯瘦的双手握成了拳头,几度欲语凝咽;台下,师生们情不自禁地站起身来热情鼓掌,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丹徒区教育系统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坚持多形式、多渠道、多载体针对青少年加强学习教育宣传,将红色基因厚植在青少年的血脉里,让广大青少年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

丹徒红色资源厚重,各地、各校充分挖掘和利用身边的红色资源,广泛寻访当地的抗战老兵和优秀退伍军人,邀请他们进学校、进课堂,宣讲党史、讲述革命经历和英烈事迹。荣炳曲阳村96岁的抗日英雄袁敖苟应邀来到荣炳实验学校向孩子们讲述自己的革命经历;88岁的抗美援朝老战士潘天才走进辛丰中心幼儿园为小朋友们讲红色革命故事;全国优秀退伍军人李彬受邀走进丹徒实验学校,为同学们讲述丹徒籍沈国良烈士的英雄事迹;《凌海波传奇》的作者凌东福应邀讲述书中主人公——革命英雄凌海波的生平事迹……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在听了这些“乡土人物”的革命事迹后,同学们深受教育。大家纷纷表示,作为生长在和平年代的下一代、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应该更加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好好学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了点燃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热情,丹徒区中小学推荐出百余位思政教师组成党史宣讲队伍,立足校园主阵地,利用每周一的国旗下讲话,以及班(周)会课及晨会课,对青少年进行百年党史宣讲教育;发挥各校关工委“五老”队伍力量,以“红心向党”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为抓手,开展“颂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宣讲;各校结合“童声齐诵建党百年”主题征文及诵读活动,遴选学校优秀青少年,开展红色主题诗文的演讲和朗诵录制,并通过美篇、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吸引广大青少年观看;组织青少年志愿服务队在校园、进社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进一步树立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巩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目前,全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浓厚,行稳致远。

作者:崔宁华 凌光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