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高铁研学,让青少年党史寓学于途“活起来”
2021-05-24 14:38:00  来源:镇江日报  

图为同学们在连云港革命纪念馆参观。 胡冰心 摄

走进周恩来总理故居、纪念馆,深刻感悟他“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中饱含的深情和责任使命,寻访连云港革命纪念馆、中国抗日第一山——抗日山,身临其境感受那段难忘的战火纷飞的岁月……5月21日至23日,由市教育局组织的我市33名新时代好少年乘连镇高铁红色地标打卡研学活动走进淮安、连云港,中小学生们用脚步开启青少年沉浸式党史学习之路。

以连镇高铁为径,眺望山川湖海,走访红色印记,青少年们一路看、一路记、一路问、一路感悟。无论是在周恩来故居,还是在周恩来纪念馆,一件件珍贵的遗物、一幅幅历史图片、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段段峥嵘往事,都回顾了周恩来总理为党、为国、为民鞠躬尽瘁的一生,青少年们一路追寻伟人的革命足记,深入学习周恩来总理少年时期“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光辉事迹,被周恩来总理奋发向上、拼搏进取、廉洁奉公的精神深深震撼。市第三中学初一伏冠丞告诉记者,早就在书本上得知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故事,能来到周总理的家乡、走进他儿时生活的地方,更是深深地被他远大抱负和志向打动了。

连云港革命纪念馆里,真实记录着1919至1949年期间连云港的革命斗争史;抗日山,是我国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以抗日命名的山,素有“中国抗日第一山”之美誉。抗日山风景区,主题景观抗日山烈士陵园是由八路军一一五师教导二旅、山东军区、滨海军区军民于1941年春兴建,至1944年,先后四次为抗战牺牲的先烈建塔树碑,是我国唯一一座以抗日命名的抗日烈士陵园。

高铁在五峰山大桥上飞驰而过,车窗外滔滔的江水、郁郁葱葱的景色一帧一帧从同学们眼前闪过,大家不禁惊呼起来。研学的最后一天,同学们乘连镇高铁返镇,前往扬中渡江文化园参观,在“我送亲人过大江”主题雕塑前,大家纷纷感慨渡江战役的胜利来之不易,“大辫子姑娘摇木船帮助解放军渡过长江天堑,特别感人。雕塑来源于那张珍贵的历史照片,画面定格在那一瞬间,今天能来到当年渡江战役发生过的地方,心情特别激动。”中山路小学五(2)班陈相君表示。

“这就是世界上最大的公铁两用悬索桥,好雄伟壮观啊!”第一次站在五峰山大桥下,红旗小学五年级学生赵书楷激动地告诉记者,之前五峰山大桥通车的时候,自己在新闻上看到了大桥的雄姿,真正意义上近距离看大桥,这还是第一次,家乡能有这样的世界之最,特别自豪。

经历了三天两晚的研学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感触很深。“乘坐连镇高铁,一路感受红色主题教育,特别有意义。我们少先队员是党的接班人,必须知党史,学党史,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而这样生动的研学活动,把学党史一下变得生动起来、活了起来。红领巾,心向党,我今后一定要好好学习,用自己的奋斗来报效祖国。”市实小五年级学生严令仪表示。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全市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市教育局在我市青少年中开展以“铭记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而此次研学,正是系列活动之一。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乘高铁开展红色研学,将红色教育搬出传统课堂,搬到了旅途中,也搬到了红色遗址遗迹,“流动课堂”串起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让红色教育寓学于途中“每一公里”。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本报记者 胡冰心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