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校园里,赵亚夫为一群特别的孩子竖起了大拇指
2021-05-31 09:3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舞台上,两只小手快速比划着“谢谢”;广场上,真挚的声音洪亮地诉说着崇拜……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也不时伸出大拇指表达着对孩子们的赞扬与鼓励。5月27日上午,赵亚夫在镇江市特教中心参加“童心向党助残圆梦,学习亚夫兴农育人”教育实践活动时,留下了一幕幕与孩子们交流互动的暖心场景。

此次活动由镇江市教育局、镇江市农业农村局、镇江市残疾人联合会共同主办,镇江市特教中心、镇江亚夫兴农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旨在通过打造校村结合特色农耕文化创新教育实践,推进“地产地消、产地直销”拓展应用,以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活动中,赵亚夫为特教中心“亚夫班”授牌,并现场为孩子们演示了水稻种植技术。期间,孩子们用直白而热情地方式表达了对赵亚夫爷爷前来授课的惊喜与感谢:聋三年级王奕匀、韦梦小朋友在接下“亚夫班”牌子的那一刻,不约而同地伸出大拇指,弯曲两下,表达着“谢谢”,赵亚夫也迅速地竖起大拇指回应。

“爷爷,秧苗怎么样才会长大?”

“苗长在水里,它的根会吸水,水里面有它喜欢吃的东西,喝了水就会慢慢长大了。”

广场上,赵亚夫在教授水稻种植时,用“童言童语”跟孩子们亲切对话,令孩子们兴奋不已。聋七年级学生许诚难掩激动,现场念起了他悄悄准备好的一封写给赵爷爷的信。“见到赵爷爷我非常开心,我是句容人,我非常崇拜您,是您让我家乡的草莓出了名,是您让我家乡的葡萄更香甜……”不太流利却饱含深情的话语,令现场掌声不断。

自4月20日“校村牵手兴农育人,亚夫精神薪火相传”教育实践系列活动启动式之后,有很多孩子给赵亚夫写了信,问他水稻相关的问题,赵亚夫表示很欣慰。他说:“这次活动在镇江市特教中心举办,是想把这份快乐、文化带给这些‘特别’的孩子们,让他们能够像普通的孩子一样,体验农耕文化的魅力,让‘亚夫班’和特教中心的同学们学习到新的技能知识,感受不同职业的乐趣与魅力,从而克服障碍,成为有梦想、有信念的人。同时,希望孩子们心中那一颗颗希望的种子,能在社会各界的帮助包容下长高、长大,长成国之栋梁。”

镇江市特教中心校长吴善亮说,邀请赵亚夫来学校指导学生开展小桶水稻的种植和管理,就是要用“亚夫精神”引导和培养镇江市特教中心残障学生,传承“亚夫精神”,通过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农耕文化,加大劳动实践基地的建设力度,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此次活动还获得了新华日报社镇江分社、光大银行镇江分行及镇江市经济学会等单位的支持。

作者:胡睿 丁瑾怡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