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卜美琴:小巷总理二十载 为民初心永不改
2021-06-25 09:2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这几天下雨,我家漏水,你们能过来帮忙看看维修一下子吗。”“主任,我的低保办好了吗?”……6月17日一大早,还没有到上班时间,镇江市京口区正东路街道酒海街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卜美琴就已经到了社区,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多年来,除特殊情况外,卜美琴都会在每天早上8点前赶到社区。卜美琴说,我早一点来,就能为群众多办一点事。

卜美琴(中)与居民座谈

卜美琴今年52岁,1994年通过公开招聘到酒海街社区担任主任助理,至今一直在社区工作。她先后荣获江苏省最美基层共产党员、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苏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值得一提的是,卜美琴还是镇江市五届、六届、七届、八届人大代表。

卜美琴回忆,1994年刚参加工作时,酒海街社区只有4位工作人员,其中的3位工作人员还是由社区老人兼任的,卜美琴几乎承担了所有的工作,虽然累,但觉得很充实。同年10月,卜美琴当选为居委会主任。“我不能辜负上级对我的期许,更不能对不起居民群众,我要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

卜美琴与老人交流

酒海街社区属于老小区,鸡毛蒜皮的烦心事不少,卜美琴走访了社区所有的居民,把隐患点全部记在本子上。她还在社区所有出入路口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24小时开机,宁可自己少休息,不让居民多烦心。

针对社区下岗职工多、弱势群体多的实际情况,卜美琴多措并举,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在社区创造性地开设了以教育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特色的“阳光学堂”;建立就业岗位大数据库,为失业人员提供了500多个岗位,270人次实现了再就业。

卜美琴(中)荣获江苏省最美基层共产党员称号

卜美琴认为,要做好群众工作,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把他们像家人一样对待,用真心换真情。社区居民张奶奶,家庭矛盾比较复杂,卜美琴经常上门看望、帮助排忧解难。一天卜美琴刚进门。张奶奶就拉住她,掏出厚厚的钱,说这是私房钱,让卜美琴帮助保管。张奶奶激动地说:“卜书记,除了你,我谁都信不过!”卜美琴拒绝不过,便拉来同事,当面清点清楚保管起来。3年过去了,家里的矛盾解决了,卜美琴又把钱交还给张奶奶。

2012年,卜美琴接到棒棰营片区居民反映,有8幢建于上世纪70年代初的红砖筒子楼,经过数十年风雨腐蚀,已成危楼。对于群众的呼声,卜美琴在充分进行调研后,与居民一起走访了市住建、规划等多个部门。2013年,卜美琴在市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将8栋简易危旧楼房进行彻底改造的建议”。这个建议引起市相关部门的重视,将之列为市政府十件为民办实事之一,最终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2020年初,卜美琴刚刚生过一场大病,虽稍有好转、但尚在恢复期,这时恰逢疫情肆虐,她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在大雨中上路,在寒风中奔走,始终战斗在外来人员流调、居民健康隔离、进出车辆排查、生活用品保障等抗疫一线,成为名副其实的居民健康“守门员”。作者:朱美娜 梅永生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