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句容烈士亲人劝学广大青少年:“要读书、要有文化、要报效祖国!”
2021-07-07 09:53:00  来源:镇江日报  

“人生第一要紧事便是要读书、识字。读书、识字并不是一件难事,只有学好文化,才能为国、为民办好事。同时,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建设社会主义是无限的,希望广大青少年要把有限的生命献给无限的社会主义建设!”7月5日,家住句容市后白镇二圣村的独居老人杨洪臣告诉记者,希望借助媒体的力量,呼吁广大青少年热爱学习。

生于1932年的杨洪臣,还有一个身份——句容著名革命烈士王诚龙的外甥女婿。王诚龙是1944年新四军奇袭二圣桥(洋桥)的目击证人,他经常给大家讲新四军奇袭二圣桥的故事,是句容著名的烈士。陈毅在自传中大篇幅提到过他,说他对新四军的贡献非常大。据介绍,王诚龙称得上当时句容的首富,家有良田万亩,并有商店多处。当时群众形容他家富裕的景象是:“火腿挂断梁,螃蟹爬过墙。”王氏兄弟年轻时在句容、南京受过中等教育,受到抗日救亡运动的影响,具有民族正义感,且为人乐善好施,仗义疏财。后受陈毅司令感召,王诚龙全心全意投入抗日救亡活动中,利用伪乡长的身份做掩护,帮新四军买布购药,救过很多抗日志士的命,并多次帮助陈毅脱险。1942年新四军缺被服,王诚龙兄弟一次拿出50多万元帮助新四军渡过难关。日伪军对王诚龙兄弟资助新四军非常不满,把他的家给拆了建碉堡,并四处通缉王诚龙。王诚龙宁可过着风餐露宿的生活,也坚决不当汉奸。1945年2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三),王诚龙在东斛村被句容汪伪警卫师包围,突围中身中三弹,不幸牺牲。

杨洪臣成家后,受王诚龙事迹的影响,特别喜欢看书,尤其是革命故事的书,看书的过程中还喜欢思考问题。他通过新闻得知,如今有部分青少年沉迷网络,不爱看书学习,感到非常心痛。他说,自己已经90岁,很想把心里话通过媒体说给青少年听,希望自己的话能喊醒沉迷网络、远离书本的青少年,走上为社会主义奋斗,为民族复兴奋斗之路。本报通讯员 陈东方本报记者 胡冰心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