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吃进餐厨垃圾,变出绿色肥料
2021-07-14 11:08:00  来源:镇江日报  

吃进餐厨废弃物和生活污泥变出肥料,这不是梦幻,而是真真实实的环保工艺。7月12日,记者从市餐厨废弃物及市政污泥协同处理二期工程施工现场获得的最新消息。“我们在一期项目的核心工艺基础之上,还在不断加以创新和开拓,特别是工艺流程的尾端,我们在不断资源化,形成完整的有机质循环链,以实现近零排放。”江苏泓润生物质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重华说。

我市餐厨废弃物及生活污泥协同处理项目是全国第四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项目,也是我国首家采用餐厨废弃物与生活污泥协同处理理念进行规划设计、工程建设、运营管理的项目。项目运营全过程无异味,其独特工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目前这一“镇江模式”已在全国推广,九江、荆门相继“复制”,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升和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餐厨废弃物的收集量也在不断增加,一期项目处理能力已经饱和。正是基于此背景,去年我市启动了镇江市餐厨废弃物及市政污泥协同处理二期工程,处理规模为360吨/日,其中餐厨废弃物180吨/日,污泥180吨/日。项目占地3.36公顷,总投资达到1.9亿元。“在一期工艺基础之上,我们又作出创新。”李重华表示,稳中有进是科技型企业一直追求的目标。

餐厨垃圾和污泥的处置,是城市管理中的难题,传统方式无非是填埋或是焚烧。餐厨废弃物及生活污泥协同处理项目一期,将餐厨废弃物制成浆液,然后输送进厌氧罐,同时将生活污泥经过高温热水解后,再送进厌氧罐。两者合并后,中和了盐分浓度和有机质含量,通过厌氧反应,25天后,最终可以将餐厨废弃物和生活污泥变成沼气、沼液和沼渣。而沼渣脱水干燥可变成营养土,沼气提纯后并入市政管网可以向全市居民供气,并且分解过程中产生的毛油还可以专供给有资质的企业,最终生产成航空燃油。

二期项目不仅可以处置餐厨废弃物和污泥,还可以处置地沟油。李重华解释,地沟油在前端通过相关技术可以生产出毛油,地沟油处置后的残余可以一并送入厌氧罐,与餐厨废弃物、污泥一起进行厌氧反应,形成沼气、消化液。沼气除了供系统自身所需,余气可通过沼气发电设备,最终将余电并入国家电网;消化液在脱水过程中对氨进行回收,生产出肥料—碳酸氢铵;沼渣进行干化处理,最终成为营养土。与一期项目不同的是,此次干化处理工艺中增设了“好氧堆肥”系统。“环保项目要有长远的眼光,未来园林绿化垃圾处置也是城市发展中会遇到的问题。通过好氧堆肥系统可以处置园林绿化垃圾,日处理能力可以达到5吨左右。一旦有需求,政府可以不用重复再上新的环保项目,能节省大量的成本。二期项目我们还预留了一些地块,以备将来扩能所需。”

目前二期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之中,土建已经基本完成,正进行设备的安装,项目最醒目的厌氧罐也在进行保温层的施工。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三季度将完成设备安装,四季度有望试运行。值得一提的是,全市的收运体系已正常运转,目前现有1200多家企事业单位签订了餐厨废弃物收运合同。二期项目的运营将大大缓解一期项目的处置压力。本报记者 司马珂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