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2021年镇江市生态文明(低碳城市)建设九大行动任务明确
2021-07-28 09:39:00  来源:镇江日报  

日前,市政府印发通知,明确2021年全市生态文明(低碳城市)建设九大行动任务。源头管控行动、污染攻坚行动、厅市共建行动、能源优化行动等九大行动,环环紧扣、交相呼应,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宏大背景下借势发力,吹响坚决推进低碳城市建设的嘹亮号角。

早在2012年,镇江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全国第二批低碳试点城市,进一步明确了生态优先的战略发展路径,全方位推进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和循环发展。市生态环境部门有关人士表示,从2013年起,我市每年编制印发低碳“九大行动”,扎实推进低碳城市建设,“十三五”期间二氧化碳累计下降21.69%,真正实现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碳排放强度逐年下降的双赢。

源头管控,强化规划引领。在低碳行动任务书中,多项顶层设计正在构筑成形,今年将陆续编制完成《镇江市应对气候变化“十四五”规划》和《镇江市碳达峰行动方案》《镇江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等多项规划。实施碳汇行动,年内计划完成净增造林1500亩,退化林修复、低效林改造、更新造林等4400亩,封山育林8000亩,森林抚育3万亩。同时,淘汰落后产能,推进项目节能量交易,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建设绿色工厂,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培育,新增市级绿色工厂10家以上,推进绿色化改造重点项目30个以上。目前,市工信部门已培育认定20家市级绿色工厂。

着眼于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污染攻坚行动致力为群众守护好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增蓝天,完成餐饮油烟整治或回头看不少于2000家,全面开展在用柴油车等各类机动车监督抽测,对主城区内可机扫路段全部实行机械化清扫,落实全市施工工地扬尘治理全覆盖,实施“智慧”工地建设,落实全市码头堆场扬尘治理全覆盖。保碧水,基本完成主城区污水管网排查检测任务,推进即查即改项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自然村覆盖率70%。护净土,实施建设用地土壤污染调查评估制度,更新污染地块名录;依据污染地块名录,更新开发利用负面清单。进一步推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塑料污染治理。

去年省委深改委确定镇江“一市一主题”重点改革任务为“建设生态文明城市”。今年3月,省生态环境厅和市政府签订了《共建生态文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试点市合作框架协议》,厅市共建也是省委深改委要求我市的特色改革事项,为此市政府近期印发了落实厅市共建重点工作任务通知。厅市共建行动明确,打造“金环”对话线上平台依托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探索构建集环境技术推广、绿色金融服务、环保政策信息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环境服务综合平台,举办第五届国际低碳(镇江)大会,会议期间实施碳中和举措。

以“节能双控”为主打的能源优化行动,将持续推动煤炭能源消减、加大可再生能源利用及天然气使用消费比例、加快推动清洁能源项目建设等具体任务,包括加快建设丹阳华海燃机热电联产项目、新民洲百润燃机项目、润祥LNG码头接收站等项目建设。绿色交通行动的实施,将增加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引导高耗能和老旧运输车淘汰、着力推进车联网建设,规范市区公共自行车、有桩助力共享单车及共享单车的运营管理,为市民绿色出行提供良好保障。低碳建筑行动,推广《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完成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等任务,将建筑产业现代化指标纳入土地出让条件。低碳生活行动,建设低碳学校,评选低碳家庭,创建绿色商场。试点示范行动,包括推进扬中碳中和试点工作,建设世业洲碳中和岛,推进丹阳日资汽车产业园低碳园区建设。能力提升行动,开展碳达峰研究,丹阳、句容、扬中编制碳达峰行动方案,构建碳排放核算统计体系。

以低碳城市建设九大行动为抓手,镇江将一如既往保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力。市生态环境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借助厅市共建机遇,我市全力推进低碳建设,积极破解环境基础设施、监测监控能力等短板,着力打造“碳达峰”先行区、源头治理示范区、环境基础设施样板区,全力在“十四五”末迎来环境质量根本好转和“碳达峰”的拐点,为建设美丽中国、美丽江苏打造“镇江样板”。本报记者 陈志奎 本报通讯员 冯斌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