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市“敲门行动”纪实:“铁脚板”踩实抗疫安全防线
2021-08-06 09:43:00  来源:镇江日报  

72小时,动员29119人,共筛查3958个网格……这是从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的“敲门行动”中提炼的一组核心数据。

在一道道“咚咚”敲门声的背后,我们见证了“平民英雄”用最原始、最朴素的“铁脚板”,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也见证了321万镇江人民在特殊时刻展现出的精神品格:淳朴、坚韧、勤勉、团结……

未雨绸缪:一场特殊的“全市行动”

作为“宁镇扬”一体化的成员之一,在周边城市接连出现中、高风险地区后,镇江面临着日益严峻的防疫形势。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创新作为,迅速部署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尽管全市迄今保持本土确诊病例为“零”,但始终具有居安思危、警钟长鸣的防范意识。

在依靠大数据的当下,大数据一旦有所遗漏怎么办,这会产生什么样的潜在风险?基层各级有没有严密地按照相关防疫规定,做到不漏一户一人的严格管控?这些都是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时刻面对的防疫课题。

为防患于未然,7月31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作出重要部署——从8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3天的“敲门行动”,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之融合作为,进行地毯式入户筛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摸清底数,才能赢得主动。这场全面动员的特别行动背后,是市委、市政府对镇江人民生命健康安全负责的强烈担当,也是确保我市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的重要举措。

始于8月1日,全市以网格为阵地,以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为主力军的“敲门行动”,正式拉开战幕。

挺身而出:被汗水浸透的72小时

“敲门行动”的主要任务是:进入社区筛查的志愿者按照网格化、地毯式排查的要求,对社区所有住户上门发放《告知书》,开展健康问询、行程轨迹核查工作,筛查《告知书》中重点人员。如果没有《告知书》中所述经历者,住户需要签订《承诺书》,由志愿者带回。符合《告知书》中相关情况者,视情况分别采取对应防控措施。对集中居住的单位,志愿者将告知单位主要负责人,同样需要签订《承诺书》带回。

爬楼、敲门、问询、登记……为期3天时间内,这是参与“敲门行动”工作人员每天都在重复的流程。

“我不敢穿深色的短袖衣服,穿了深色衣服,被汗一打湿就难看了。”大市口街道综治办的党员志愿者李罡在老北门社区支援“敲门行动”,每天和同组的小伙伴们敲门300多户。他说,中午会抽空回家换掉汗湿的衣服,下午再继续。

驻镇某部刚刚转业、在家待安置的士官闫茂东,得知妻子李慧参与了社区筛查工作后,也主动请战成为一名志愿者,由“守门人”成为“敲门人”。3天行动后,持续的爬楼、行走导致他刚做完手术的膝盖隐隐作痛,但他却不在意:“膝盖休息一下就能好,重点人员不第一时间排查到位就会影响整座城市。”

为了省下等电梯的时间,提高效率,即便是电梯房,大家也是一层层爬楼。

8月1日至8月3日的72小时内,一支支临时组建的“敲门小组”不知疲倦地奔劳在全市一个个小区、一栋栋楼宇,汗流浃背地敲响一扇扇门。在完成筛查任务的同时,他们还会解答市民群众关于防疫的疑问,成为流动的“防疫宣传员”。

共克时艰:构筑坚不可摧的人民防线

60多岁的老北门党员志愿者王军参与完3天的“敲门行动”后,深有感触地说:“这次的‘敲门行动’最离不开市民群众的理解、支持与信赖。在大家的支持下,我们才完成得如此顺利。”

他讲述,敲开门调查时,居民们都非常配合,也许是此前新闻上已有报道,大家一听是社区工作人员就会开门,并积极填写相关表格。有些居民看他们太辛苦,会请他们进去喝水,大家都会自觉地婉言谢绝,有的居民临别时会热心地嘱咐他们注意防暑。点滴温暖都让大家十分感动。

家住江滨新村86栋的吴女士说,她在志愿者上门前就在网上看到了行动消息,她深为志愿者们的吃苦精神而感动,也为政府的积极作为点赞,“这个事情对我们每个人都有好处,这是政府对市民负责,我们都会积极配合的。”

“我们家就老两口,平时有陌生人来都不开门,但是一听到是社区来宣传防疫的,我们立马就开门了。这是大事,对大家都好的事,一定要配合好政府。”家住朱方路的老人戴玉华说。

家是每个人的避风港,面对这次严峻防控形势下的“敲门行动”,所有居民都为了镇江这个“大家”,积极配合地打开了自己的“小家”,与党委政府携手抗疫,展现了镇江人民的力量与担当,构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人民防线。

风雨过后见彩虹。为了牢牢将疫情阻挡在家门外,新一轮的滚动筛查还在持续开展中。我们相信,在全市人民的理解与配合下,这座城市一定能够胜利地经受住所有考验。本报记者 王露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