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扬中营房村:“水”上做文章 “特”字下功夫 田园乡村展新颜
2021-08-17 15:58: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江苏扬中营房村地处扬中的西北角,背靠长江主航道,由于地理位置相对偏僻,这里曾经是扬中的欠发达地区。近年来,营房村立足村情,营造亮点,努力在“水”上做文章,在“特”上下功夫,营房村正蜕变成为独具魅力、生态宜居、和谐稳定的特色田园乡村。

培育特色产业,建设活力乡村

眼下正是水生经济作物芡实的生长旺季,记者在营房村70多亩芡实池塘边看到,芡实展平阔叶,向周边伸展,尽展芳姿。380米长的木质栈道曲曲折折,在芡实池塘里蜿蜒回旋。除了本地村民在此劳作赏景,还吸引不少外村人来此拍照打卡。

据介绍,营房村引进的芡实新品种,年产量已有2万多斤,仅此一项就带动了30多名村民就业,人均收入增加约4000元,每年还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这不仅为营房“特色田园乡村”聚集了人气,也为村里的农业观光旅游打下一定的基础。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水是营房村最普通也是最宝贵的资源,村里的每个特色产业都离不开水。营房村建成了光伏发电站,年发电量超百万度,直接经济效益近百万元。光伏发电板下方养鱼养虾,附加值25万元,村级经济年增收9万元。

此外,稻鸭共作农业项目、莲藕农业项目等多个特色农业项目,不仅带动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富了村民的钱袋子,也壮大了营房村村集体的经济实力。

改善生态环境,建设宜居乡村

如果你来营房村,你一定会爱上这里的路。村里的主干道都铺上了柏油,路中间的分隔线涂成了彩虹的颜色,路两旁绿意盎然,河道两侧的生态驳岸让水更清岸更绿。

近年来,营房村大力改善生态环境,完善设施配套。在最新一轮环境治理过程中,营房村党员干部带头干,村民组长领任务,全体村民齐动手,形成户户争创“环境清洁户”的浓厚氛围。投资257万元对居民点水网进行改造,实现了雨污分流。改造标准化农厕533个,改造完成率96%。清理垃圾杂物近千吨,回填土5200多立方,整治公共区域92处。村里教育引导村民开展垃圾分类投放,严格按照“八位一体”要求,实施环境养护,不留盲区,营房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村庄环境美了,村民的居住条件也“靓”了。营房村高标准规划建设了村民集中居住的小区——乡村别苑,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建成,共入住62户,二期工程共56户正在建设之中。外观统一、宽敞大气的别墅群,展现了新农村新风采,与过去传统的自然埭分散居住相比,节省了大量土地。营房村也因集约利用土地资源,而成为扬中市资源保护利用先进单位。

培育文明乡风,建设和谐乡村

沿着营房港,记者看到,这里有12处彩绘墙画和200米文化墙,在村里位置醒目的一些特色建筑物上,也有多处彩绘。彩绘以农村自然风光为主,辅以农耕器具、爱老护幼、文明和睦等题材,展示了新农村建设成果,彰显了特色田园乡村风采。画中蕴含的文化色彩,弘扬了正能量,有利于引导村民提升文明素养。

除了漂亮的墙绘,营房村还建设了长寿健康文化园、亲子游乐园、法制文化园等不同主题的“口袋公园”。村民游玩长寿健康文化园,增加孝老爱亲的行为自觉,也了解到一些长寿“秘密”。在亲子游乐园走一走,陪伴儿童健康成长,也让儿童在游玩中明辨是非。法制文化园引导村民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做明白人,不做糊涂人。

扬中市营房村党委书记冯义永说,因地制宜打造特色田园乡村没有终点,营房村将不断满足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提升乡村综合治理水平,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倾力打造“美得有形象、美得有韵味、美得有温度、美得有质感”的营房特色田园乡村。

作者:蔡祥斌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