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红色原动力”让党员冲锋在前
2021-08-30 10:00:00  来源:镇江日报  

1200余名机关在职党员下沉网格,办结群众诉求57件;成立“招商先锋”行动支部、党小组10余个,做优“润州最滋润”营商环境品牌;组建“安全网”“民生伞”等志愿服务队40余支,覆盖党员群众4800余人次……今年3月,润州区启动“红色原动力”党员教育管理提升项目,持续创优教育载体、规范党员管理,推动全区广大党员争当“四个先锋”,建功发展一线。

市政协副主席、润州区委书记高国成说:“润州将‘红色原动力’党员教育管理提升项目作为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就是要推动全区广大党员以党旗所向为指引,以红色初心为动力,践行‘两在两同’,奋力实施‘双轮驱动’,筑造‘四个主城’,向着现代化一流主城区的宏伟目标砥砺奋进。”

党员教育有“新意”更有“心意”

统筹全域红色资源,涵养党员纯正本色。今年以来,润州区打造“15分钟学习圈”,新增“初心小院”“党史共享书屋”“红色商圈阅读空间”等学习阵地47个,设立“党史院线”“党史图书角”“流动书箱”等,创设全市首家“两新”党校,广泛开展体验式、浸润式教育,将党员教育送到项目生产一线、村社网格。

“看到了,看到了,纪念碑真的就在我旁边!”带上VR头显,家住金山街道迎江路中心社区的96岁老党员王健敏激动不已,韦岗战斗胜利纪念碑再次触手可及。“由于视力等身体原因,老党员们很难长时间集中精神看书学习。”社区党委书记宋国琴表示,“云境课堂”让老党员们足不出户就能参加韦岗街道初心主题园“初心之旅”,学习兴趣高了,劲头也足了。

这样的“云上互动”是润州区创新党员教育管理的一个缩影。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和视频号,润州区开设“百年党史润初心·红色印记”“学党史·润初心”等专栏,组织开展“云党课”、VR“云上课堂”等云端教学近30次,累计在线学习人数超16000人次。

融入基层有“力度”更有“温度”

“您好,请出示一下行程码。”8月1日一早,润州区第一批314名机关党员奔赴村(社区)网格一线,和村(社区)工作者一道,开展“敲门行动”。

筛查的是隐患,敲开的是“心门”。今年以来,润州区引导机关在职党员下沉网格深化“微治理”,通过机关党员“融合式”管理,常态化开展“三结三定”,将业务工作有效运用在日常,更好地融入结对村(社区)网格,持续提升党群关系“温度”。

自村(社区)“两委”换届后,润州区实施“薪火驱动力”项目,以老带新建强“带头人”队伍,确定“名师徒”12对。目前,各村(社区)党员带头人领办“开门一件事”52件,有效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的“关键小事”。

近日,在南山街道五凤口社区“常青松”党支部书记朱昌圣的号召下,15个支部老党员不约而同走向景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在润州,老党员占比超50%,对于这支“宝藏”力量,润州区以“暖心”赢得“真心”,引导老党员发挥余热。

“四个先锋”,有“阵容”更有“阵势”

“以前办证要跑好几个部门,现在只要上楼找‘帮办团’,分分钟搞定”,智眼云视项目负责人童忆口中的“帮办团”,是官塘桥街道设在创业产业楼里的“产城融合”行动支部。这支由骨干党员组建的经济发展先锋队,将“办事大厅”搬到企业“家门口”,提供“一站式”服务。

深化“党建领航·惠企亲商”专项行动,10余个“招商先锋”行动支部、党小组打造“红色帮办”;推行“党员三先”工作法,激励党员当好“红色工匠”,助力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引导党员做好民生事项办理、居住环境提升等“老百姓家门口的事”,提供各类志愿服务,做好为民服务“红色代跑”;全面推进“红色物业”,调动多元力量下沉网格,以“红色管家”带动群众有序参与社会治理……今年以来,润州区开展“红润全城·争当四个先锋”行动,让党员奔跑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民生服务、基层治理一线,各领域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各就各位、各显其能”。

目前,润州区已组织成立“红管家”“老街坊”“徐深海清粪队”“星期六社区”“全科柜员”等110余支先锋团队,累计开展服务310余次,成为润州一道亮丽的红色风景线。本报通讯员 马润东 本报记者 孙晨飞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