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聚力节能降碳,奔跑镇江书写“绿色答卷”
2021-09-01 11:08:00  来源:镇江日报  

上周是全国第31个节能宣传周。疫情防控背景下的这个特殊节点,灵活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的系列节能宣传活动,宣示了加速奔跑的镇江绿色发展的步履丝毫没有放缓,依旧铿锵有力、一往无前。

今年节能宣传周恰逢我国开启的“碳达峰、碳中和”征程的元年。多年来,镇江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节能降耗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绿色发展氛围日趋浓厚。“十三五”期间,全市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9.36%,超额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

工业的绿色基因对镇江绿色发展至关重要。市工信局节能处有关人士表示,工业约占我市经济总量的四成,“十三五”期间,镇江以全国工业绿色转型发展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一手抓传统产业的转型提升,绿色化转型迈出铿锵步伐。全市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23.49%,超额完成预期目标;累计组织实施去产能项目155个,压减水泥产能508万吨、钢铁产能60万吨;累计完成604家次的节能监察任务,查处各类淘汰设备709台(套)。

作为镇江首批国家级绿色工厂,北汽蓝谷麦格纳汽车有限公司不但承载着汽车整车“镇江造”的使命,而且频频刷新绿色发展的鲜明底色。公司重点生产北极狐品牌高端纯电动汽车,年设计产能15万辆。由于专注新能源领域的研发和创新,公司在一期成品车停车场建设9.8兆瓦分布式光伏电站,年发电量1200万千瓦时,年可实现节能3300吨标准煤。在尝到甜头后,北汽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规划建设了风、光、储一体化的综合能源项目,包括在屋顶、员工停车场、二期成品车停车场、工艺停车场,共建设32兆瓦的分布式光伏电站、7套500千瓦的储能系统及1台120千瓦的风电。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预计明年3月建设完成,可实现年发电量3175万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又省下8800余吨标准煤。“既节约电力成本,又实现降本增耗,也彰显企业自身的社会责任。”

与北汽不同,江苏环太集团则把节能的重点放在了制造流程的再造。同为国家级绿色工厂,环太专业从事太阳能光伏硅片制造,目前硅片生产规模10吉瓦。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全力推进绿色化改造,近年来累计投入资金近5亿元,实施了多晶炉扩容高效绿色节能改造、砂浆在线回收、金刚线切片节能改造等30余个项目。工艺流程的重塑整合,由此带动每片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电耗由0.77千瓦时降低到了0.32千万时,年节能近4万吨标准煤,减少固废1.31万吨,节约成本1.2亿元。“节能改造帮助我们实现了成本集约化、质量优质化和制造绿色化的‘多赢’。”

推行绿色制造是工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也是产业强市的内在要求。早在2017年,我市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启动市级绿色工厂认定工作,通过优化服务指导、突出政策激励,梯队化推进绿色制造培育,以点带面、串点成线,推动工业绿色化发展水平的整体提高,涌现出了一批主动对标先进、持续推动能效提升的绿色发展先进典型。累计培育国家级绿色工厂18家,数量列全省第3,国家级绿色园区1家,市级绿色工厂达到63家。

尽管成绩斐然,但市工信部门相关人士坦言,肩上的担子一点也不轻松。随着节能力度的持续加大,降耗空间的加速收窄,节能降耗之路也越发任重道远。当前,市节能办正在与相关部门发挥牵头职责,跟踪监测均欠序时、不降反升的板块,以及高耗能行业和耗能大户用能情况,定期不定期提醒,精准预测预警,坚决遏制能耗异常增长。同时,部门和属地密切联手,加快推进产业结构深度调整,为节能目标完成奠定坚实基础。

短评

当节能刚性遭遇发展刚性

陈志奎

工业用能占据能耗比重的“大头”。尽管“十三五”期间,我市超额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但,产业结构偏重、对高耗能行业依赖度高,也在严重掣肘着镇江节能工作进程。节能空间收窄、目标完成难度逐年加大,节能降耗可谓任重道远。

当前,伴随后疫情时代生产逐步恢复,以及传统发展方式的惯性,个别行业会出现高能耗产能扩充的冲动,由此,节能刚性与发展刚性发生激烈碰撞。对此,更须统筹好长远利益和现实利益,保持战略定力,始终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轨道坚毅前行,稳步推进破除旧动能和培育新动能,引导传统产业高端发展,有效改善“重化围城”的局面,推动构建绿色高效经济体系。

高质量发展决不能把增长建立在高能耗的基础上。正面问题,客观理性分析能耗特点,严控高能耗项目上马,抑制重化工业等高耗能产业扩张的冲动,推动降碳技术应用,探索建设绿色财税金融体系,系统推进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运输结构和农业投入结构调整。惟其如此,产业“偏重偏化”的现象才有可能逐步得到根本性扭转。

本报记者 陈志奎

本报通讯员 郭升荣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