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网格化管理扎牢长江禁渔大网
2021-09-02 10:58:00  来源:镇江日报  

“你们辛苦啦,坚守在长江禁捕的第一线,最近巡查的情况怎么样?”“长江禁捕责任重大,我们要真正把巡查工作做到位,不能有丝毫的马虎。”近日,在丹阳市丹北镇,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现场慰问了禁捕基础网格员,并交流近期的巡查情况,了解长江禁捕水域第一道防线的运行成效。

实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加强长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而网格化管理,则是国家、省、市切实抓好十年禁渔工作,建立长效机制落实落细落地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把全市的禁捕工作分割成多个网格,方寸之中凸显精细。丹北镇飞达村网格员徐建荣每天早晨5点半,就会准时骑上电瓶车,围着江段开始巡逻,一个小时,才能走完2-3公里的江段。“走得慢,才能看得细。”徐建荣说,晚上7点后,他还会骑车再走一圈,只要发现有偷钓等情况,都会第一时间上前处理。

据了解,我市通过印发《长江镇江段禁捕水域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建立了市、县、镇、村“四级网格”管理体系,目前,全市沿江21个乡镇(街道)落实禁渔镇级网格责任人42名,93个村(社区)落实基础网格员221名,具体负责开展本区域长江水域、河道日常巡查工作,对在禁捕水域发现的“三无”船舶、违禁渔网具等及时报告并清理,对发现的非法捕捞、垂钓等行为及时报告或处置,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向上级网格单元或相关部门(单位)报告。

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把禁捕工作的大网织得越发牢固。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传德表示,下一步,各地要强化日常执法巡护监管,加强对重点水域、敏感水域巡查,对各种涉渔违法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并建立案件通报制度,及时向上级网格和有监管职责的相关部门报告。同时,完善巡查报送机制,建立巡查工作台账,同时形成日巡日报机制,统筹安排网格监管任务。此外,建立健全发现问题、流转交办、协调联动、互联互通协调机制,构建纵向到边、横向到底、水陆联合、区域协同的禁捕执法闭环,实现共同管理、联防联控。“各地还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及时向社会公开网格监管信息,公布禁捕网格划分、网格人员名单、责任网格区域和监管责任等内容,可在江河湖岸显著位置增设禁捕网格管理公示牌,畅通举报电话,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本报记者 周迎 本报通讯员 付婉莹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