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菜场“玻璃屋”守护舌尖安全
2021-09-13 08:43:00  来源:镇江日报  

今年开始,细心的市民发现,一些菜市场里多了一间“玻璃屋”:戴着口罩的工作人员,熟练使用设备仪器,像在做实验!

“随着快检设备的提档升级,食品安全快检信息采集系统启用,上半年71家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初步完成了快检室的提档升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经营处处长范晓慧,揭开了“玻璃屋”里关于食品安全快检的秘密。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今年初食品安全快检工作被列入我市民生实事工程,快检惠民由此进入快车道。对照年初政府民生实事任务第33项要求 ,今年全市须完成食品安全快检7万批次,且要覆盖到全市140家农贸市场。为高质量兑现政府对全市百姓的承诺,市市场监管部门自加压力,在70000批次快检任务数的基础上,增加了8000批次快检任务、8家县区级食品安全快检中心和84家农贸市场快检室提档升级任务。截至目前,部分指标已超序时完成,其中78000批次的快检任务已经全面完成,8个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食品安全快检中心全面实现提档升级,84家农贸市场快检室提档升级任务,目前已完成71家。

同时,今年市市场监管部门还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和农贸市场严格执行了年初的快检工作计划,既要按序时,也要按主体完成任务,防止了工作不均衡和临时突击完成快检任务等问题,范晓慧报出了截至9月7日全市的快检数据,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和农贸市场累计完成食品安全快检84627批次。

可感可触的惠民体验,为数据提供了有力支撑。前不久,京口区的食品安全快检车,开进了社区和菜场,智能化快检设备“稳准快”完成了市民送来的10多个批次蔬菜、米面、肉类检测。“以前光听说农药残留,但看不见摸不着,也不知道买的菜上有没有残留,快检车开到家门口,检测一下放心。”家住江滨新村的王女士对20分钟就拿到快检结果非常满意,开心地拎着菜回家做饭。

数据显示,目前快检工作已覆盖全市140家市场,检测批次较去年同期增加47734个,并且有106家农贸市场开展了快检,使用了信息化系统,实现了数据自动分析。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市场监管部门还在全省率先制定了农贸市场快检室建设和运行标准《镇江市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快检室通用规范》,目前已申报地方标准,为高质量完成民生实事工程夯实了制度基础。

范晓慧介绍,接下来我市将继续以农贸市场快检室提档升级工程实施为抓手,推进集中交易市场快检设备更新换代,拓展快检品种和项目,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同时综合运用线上监测、随机检查,全面掌握全市快检工作实际情况,确保民生实事工作真正实现惠民效应。”

本报记者 朱婕 本报通讯员 夏莉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