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最美教师汪素英:困难伤痛无法撼动坚守讲台的心
2021-10-08 10:56:00  来源:镇江日报  

有人说,教师犹如百合,展开是一朵花,凝聚的是一枚果。在她眼里,教师远看像一盏灯,近看是一团火。“很少有人能把梦想变为职业,而我就是那个幸运儿!”2021江苏最美教师、今年47岁的市实验学校官塘分校英语教师汪素英说。24年过去了,任何困难和伤痛都无法撼动她这颗坚守讲台的初心。

执教24年,一心扑在学生上

汪素英是一名地道的川妹子,从小长在大山里。经过不懈努力,她考入大学专修英语教育,毕业后来镇工作。“1997年刚来的时候,学校周围都是农田。”汪素英说,这是一所“特殊”的学校,周边农村孩子多,现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过半,英语无疑是他们的短板。她说,看到这些孩子,无疑就是看到儿时的自己。

“帮助每个农村孩子学好英语、做优秀英语教师”是她儿时就植根心底的朴素梦想,在她的努力下,一届又一届孩子们学习英语的热情被点燃。“英语教学就是要说出来,哑巴英语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她鼓励孩子们用英语在班级对话,现在,她的娃娃们说起英语来,都十分顺溜。

在日常教学中,她每天都会列出当天的教学表格、学生学习进度表格,“今日事今日毕”是她和学生的约定。有学生当天的诵读、单词默写不能完成的,汪素英都紧盯着,办公室的老师们都知道,汪老师一般都是最后一个锁门的人。

学生家长田长梅说:“我和丈夫从河南来镇江打工。幸运的是,孩子遇上了汪老师,不仅帮我们照顾孩子,还义务帮她补习英语,孩子进步很大。”

突遭横祸,和死神擦肩而过重返讲坛

2007年的冬天,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打乱了汪素英和孩子们的生活、学习节奏。

那晚,汪素英送走最后一个孩子,回家的路上,一辆大货车突然变道撞上了前方的轿车。站在路边等红灯的汪素英被飞来的轿车撞倒——左股骨粉碎性骨折、大动脉断裂、左盆骨、左锁骨、右膝关节平台骨折引发深度昏迷。“医生当时就建议截肢。”汪素英的爱人张胜平至今说起仍揪心不已。车祸后的手术,妻子身体里的血液几乎换了60%,“十个小时手术后,处在昏迷中的她嘴里还念叨着要去上早自习!”别人把工作当事业,汪素英是把工作当作命,这是张胜平常常挂在嘴边的话。

此后,汪素英又经历了三次大手术。休养期间,她着急想要重返课堂,放心不下班上的孩子们。那年,她带了两个班级的英语课,躺在床上休养的那几个月,正是孩子们最关键的冲刺时间。“得知孩子们的英语成绩有所下滑,她在家里就再也待不住了。”那时汪素英刚刚丢掉拐杖,只能勉强行走,但深知妻子的倔强,张胜平只能每天当车夫,负责接送她上下班。

车祸至今已有14年,汪素英步行依旧有些跛脚,双腿突然的剧痛或者发软等车祸后遗症困扰着她,但这并不影响她的每一节课。课堂上,她腿部力量不够,长时间站立显得异常艰难,她就靠着讲台、课桌,忍着疼痛,用心上好每节课。

她用爱照亮乡村学子人生路

言传身教,立德树人。从教24年,担任班主任工作近20年,汪素英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身正为范”,坚持做“促进灵魂的教育”。在她的悉心教导下,多名学生被授予省、市、区好少年;她带领组建的青少年文明礼仪风采大赛参赛队,作为唯一一所农村初级中学参赛队伍首次登上了江苏省青少年文明礼仪大赛舞台。

“汪老师对我们是‘劳模式’的教学,‘家长式’的关爱,‘保姆式’的叮嘱。在她的鼓励和教导下,我的英语成绩进步明显,中考的时候英语从短板变成了强项,让我考上了理想的高中。”润州区南山街道朝阳社区党委书记严扬,是汪素英2006届学生,谈到自己的恩师,他动情地说。

工作中,汪素英潜心钻研,创新工作。她开设“英语角”、英语国家文化讲座,创新英语周记、英语小报等教学方法,拓宽学生视野、激发兴趣、培养语感,提升英语应用能力。2008年,“汪素英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后,她又提出“自觉”教育理念,注重增强学生“做人”意识,把“学知识”和“学做人”渗透到学科教学、班队活动中。近年来,她开设各级研讨课近20次,承担或参与6个各级课题研究,近20篇论文发表或获奖,多名学生获各级各类竞赛奖,所任教的班级英语学业水平稳居区、市前列。

从教以来,汪素英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师”“江苏省先进工作者”“江苏省十佳师德模范”“茅以升家乡教育奖——优秀教师奖”“镇江市劳动模范”“镇江市十佳教师”“镇江市师德标兵”等称号。24年的默默坚守,这名平凡的乡村教师,用爱点亮了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灵魂,点亮了一个个家庭的希望。本报记者 胡冰心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