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党史班会”育新人,红色精神励成长
2021-10-15 11:10:00  来源:镇江日报  

“‘青年是时代的先锋。先锋责任的完成,只有从斗争中锻炼可以得到。’这是1939年5月27日,陈毅为丹阳访仙青年汤通庆写下的激情洋溢的题词,这幅陈毅的亲笔题词如今作为国家一级文物完好地保存在镇江博物馆,而这里是陈毅当年留宿过的汤氏老宅……”日前,在丹阳访仙镇访仙古街东南角的汤氏老宅,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班会”正在这里举行,访仙镇团委书记胡泽华正在为访仙中心小学的40多名学生讲述那段战争岁月,叙述汤氏老宅里永不消逝的民族情义与青春激励。

访仙镇不仅是一座千年古镇,更是一块红色之地。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陈毅、粟裕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挥戈策马,留下了珍贵的精神财富。

如何深入挖掘和充分运用镇内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助力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访仙镇团委邀请各级青联委员、“红领巾巡讲团”成员、少先队辅导员等,通过宣讲党史、公益服务等形式深入该镇革命遗址遗迹、校园开展“党史班会”,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入校园、融入课堂、深入学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胡泽华介绍,“党史班会”以“短、平、快”(“短”:宣讲时间不超过1小时;“平”:宣讲采用互动式面对面方式;“快”:由各级青联委员、“红领巾巡讲团”成员、少先队辅导员等作简单主持,直接进入宣讲)方式开展贴近青少年的专题宣讲,让革命遗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推动青少年党史教育宣讲出新出彩。

“党史班会”现场,每到一处,胡泽华分别通过互动式面对面的宣讲,用一个个“小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生动又深入。来自访仙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刘依涔激动地说,“今天的‘党史班会’,是一堂‘有风景的党史班会’课,引我深思、给我力量、启我感恩,今后,我一定要珍惜学习时光,多学本领,为将来走向社会、建功立业打牢基础。”

“‘党史班会’教育形式鲜活生动,用故事回顾党的光辉历程,用心灵感受祖国前行的步伐,让党史学习入脑入心。”访仙中心小学吴娜老师表示,党的百年历史蕴含着丰富的政治素养和精神力量,是学校开展思政教育最好的教材,下一步,将不断创新课堂形式和教学方法,从看得见的变化切入、从打动人的故事讲起,在广大青少年中厚植坚定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情怀。”

本报通讯员 崔晨灏 本报记者 佘记其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