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有什么问题找我,不会我继续教你”
——追忆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糜林②
2021-11-10 09:13:00  来源:镇江日报  

句容市后白镇长里岗村的丰之源果园是江苏地区砂梨种植的示范性代表果园,它的成功离不开全国道德模范糜林17年来默默无私的付出。

把农民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把农民遇到的困难作为科研攻关的重点,带着农民干,做给农民看,糜林和广大农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真正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如今的丰之源果园除了继续瓜果飘香的美好故事,还有新打造出的“糜林事迹教育实践果园”。丰之源果园的负责人、果农窦永敏告诉记者:11月5日晚看到新闻后再一次被糜主任感动了,33年来扎根“三农”一线,践诺为农服务的糜主任是我们最亲近的人!作为糜主仼生前指导服务对象,我一定要做好糜林事迹的宣讲,把糜林精神传承下去,把糜林传授的种植技术教给更多需要的农民。

窦永敏回忆说,很幸运认识了糜林主任,是他开启了自己全新的人生。2002年,下岗的窦永敏寻找新出路时,看到白兔万山红遍示范园里糜林种出的梨子又大又好吃,还是市场上未见过的好品种后,就想跟着学种水平棚架砂梨。

没想到糜林当场就答应了,他说:“只要你们真心想搞农业,果树种植上,我全程给你们技术指导!”在糜林的真诚帮助、细心指导下, 2003年初的冬天,窦永敏在承包的30亩岗坡地上建起了丰之源果园。很多技术糜林都是手把手地教,硬是把窦永敏从果树栽培“小白”变成了技术能手。

果园遇到困难时,糜林总是帮忙想办法,给窦永敏打气说:“有什么问题找我,不会我继续教你”。2016年,窦永敏突发疾病,无暇顾及果园,糜林竟带着团队利用休息时间来帮忙打理果园,比窦永敏还上心,那一年梨园不但没有损失,还增收了!

因为有糜林这个“农技110”,窦永敏的果园成了全国砂梨水平棚架三主枝栽培的标准园、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江苏省农科院试验示范基地和国家梨产业协作组标准园……砂梨多次在全国及省内评比中获得金奖,2018年获得绿色食品认证,年产值稳定在50万元左右。

在丰之源果园的示范带动下,周边和外地许多农户也来学习种梨。窦永敏像糜林那样,把最好最新的技术传授给越来越多需要的人,带领更多农户走上致富之路。

“有什么问题找我,不会我继续教你!”得到糜林这样帮助过的农户数不胜数。四季春农业园的农民叶明兰在糜林的悉心指导下搭建起高架草莓;糜林给大卓姐妹桃园的王巧娣当免费技术顾问,把这位农村妇女培养成了远近闻名的种桃能手;茅山镇曹庄村农民唐跃进在城里卖梨时撞上了“贵人”糜林,转运从“负翁”翻身成了“富翁”;常州农民何雅萍受惠于糜林的研究,还把薄壳山核桃栽培技术传到了江西、安徽等地;糜林带队去四川绵竹进行高效农业技术指导,悉心教会了刘云、魏有强等30多个种植户,让他们的葡萄、草莓种植收益提高了近10倍;重庆农民何厚军、李云等跟糜林学种葡萄、草莓,学成返回万州带动当地3000多户农民脱贫……

在脱贫攻坚、奔赴全面小康奋斗的征程上,糜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的嘱托,把所学知识都变成滋养大地的营养,他先后把科技成果推广到中西部地区,累计培训农民16万多人次,为农民增收10亿多元。

当得知糜林获得全国道德模范称号时,广大农民更感到高兴,因为这也是他们的荣耀,感谢党和政府对一个真正懂农民、爱农民、关心农民的农业专家的肯定和表彰。大家表示,糜林永远和我们在一起,要把糜林教给的技术和他的精神发扬光大,巩固脱贫攻坚胜利的伟大成果,带动更多农户在全面小康的大道上前进!

本报记者 栾继业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