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党员教师用奉献诠释爱与责任
2021-11-17 10:34:00  来源:镇江日报  

为了更好地落实“双减”政策,缓解学生作业负担重、家长经济负担重等“课后焦虑”问题,镇江润州区教育局党委以党建为引领,扎实推进“开展‘5+X’党建活动,凸显‘红烛先锋’示范性”书记项目,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党员教师“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能力,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走深走实,确保“双减”工作高效率、高质量推进。

“对题目还有疑问的同学,可以再来问我。”近日下午5点多钟,在镇江实验学校魅力之城分校,八(3)班英语老师张婷正在为学生们作学科辅导。八(3)班有39名学生,全员参加课后延时服务,作为英语老师,张婷每周要参加两次课后服务,还有一次社团辅导。而班主任史文君,几乎每天下午都要陪伴参加课后延迟服务的学生们一起留到最后。

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田静表示,今年以来,学校立足德育导师制,结合工作实际和学党史主题教育,以家访、电访、交流等形式,对牵手学生、牵手家庭开展德育工作,引领全体教师做好育人工作。今年9月开学后,作为党员教师,张婷和史文君积极报名参加课后延迟服务工作,耐心指导学生完成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一对一辅导和答疑,晚上很迟回家是常有的事,她们顾不上家中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父母,用自己的爱心和责任心陪伴学生们的成长。

张婷和史文君说,两个多月来,深深感受到“双减”是党员教师践行初心使命的新阵地,她们和全校所有党员教师一样,提高责任和意识,积极投身到“双减”工作中来,努力当好排头兵,当好主力军,让学生真正的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同样,“双减”背景下,如何更好把美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学校教育各学段,发挥美育育人功能,作为党员的美术研训员李鹏老师多年来一直在思考探索的路上,她表示:“学校美育是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一方面,我们通过开齐开足上好美育课,拓宽课程领域,丰富课程内容,激发学生艺术兴趣和创新意识,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审美趣味和格调。另一方面,‘双减’政策的出台,进一步优化区域美育资源整合,加大美育改革创新步伐,目前我区重点从强化美术作业管理和研究方面入手,精心设计分层作业,从作业难度、作业形式、作业评价、作业保存、作业展示等多方面进行细化,减轻学生学业负担。比如根据学校实际和教师特长,开展‘线描画、生活写生、趣味泥工、综合材料创意、藏书票制作’等多个美术类课后服务活动,同时将学生美术作业与党史学习相结合,形成优秀作品等,在此基础上培育了一批优秀的课后服务特色项目,在践行落实‘双减’政策的过程中,致力于打造充满活力、多方协作、开放高效的具有润州特色的学校美育新格局。”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身边鲜活的楷模事迹是最生动的引领。近日,在市润商小学的会议室里,被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授予“最美教师”称号的镇江实验学校官塘分校的汪素英老师正在为该校的老师们做报告,她扎根农村、用爱与奉献护佑乡村学子的先进事迹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老师。入党积极分子丁赵鑫说:“汪老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要学习汪老师沉下心来做教育,做到‘身正为范’,不忘教书育人使命,牢记立德树人初心,努力以‘红烛先锋’成为毕生的最好实践。”市润商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余云峰介绍,近年来学校不断挖掘身边人身边事,以榜样的发散力量来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率先垂范作用,提振教师们爱岗敬业的精神风貌。先后通过建立“红色先锋”联合服务队、打造“红色文化”宣教氛围、深化“红色课堂”教育内涵、拓宽“红色阵地”育人平台,开展“红心向党”实践活动,有效提升了支部活力,并且通过整合“教师党员、社区党员、家长党员”三支党员队伍,进一步建立完善了“三员党建小组”志愿服务团队,形成家校联动的党建工作机制,更好发挥了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区教育局通过开展‘5+X’党建活动,凸显‘红烛先锋’示范性书记项目,使党员意识显著增强,基层党支部活力有效提升,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规范,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润州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赞群介绍,为更好地落实“双减”政策,区教育系统党员教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率先垂范,着力提高教学质量、作业管理水平和课后服务水平,多措并举引导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学生从体格和思想上双重健康成长,让党旗飘扬在“双减”最前线。

据了解,润州区课后延时服务实现学校和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学生参与率达86%以上,教师参与率超90%。

本报记者 孙晨飞 本报通讯员 王云苏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