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志愿红”,冬日最暖色彩
2021-11-26 15:14:00  来源:镇江日报  

“请大家把电动车车头朝外,停在线内,有序停放!”“请大家过马路的时候走斑马线。”……连日来,在古城镇江的街头巷尾,超市、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门口,随处可见“红马甲”“红帽子”“红袖章”在行动,此时的他们已然成了车辆“引导员”、道路交通“指挥员”、文明实践的“宣传员”、城市卫生的“清洁员”。随处可见的“志愿红”成为冬日里最温暖的颜色。

在电力路大润发路口,记者看到,身穿大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正在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主要是劝导没有佩戴头盔的电动车骑行人。”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田晴、杨光是一对夫妻,平时,他们是金山街道西津古渡社区“爱心驿站”的志愿者,近段时间,他们主动请缨,穿上红马甲上路“执勤”。

“我们一旦发现有市民骑电动车不戴头盔,或者行人走上非机动车道,就上前劝导。”田晴告诉记者,“上岗”前参加了专门的培训,认真学习了交通法规。他们发现,在交通行为中,很多市民都能积极主动遵守交通法规,“也有极个别不文明行为的发生,比如行人走非机动车道、不戴头盔,我们都及时进行了劝导,市民都很理解配合。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们也接受了一次教育。”

和田晴夫妇一样,来自西津古渡社区的“新津荟”商户夫妻志愿者江伟、吴燕平也身穿红马甲,活跃在文明引导志愿服务中。江伟说,如果有行人横穿马路、电动车骑行人不戴头盔、任意过马路不走“斑马线”、不主动“礼让行人”等不文明行为,他都会第一时间引导大家遵守交通规则。

田晴、杨光、江伟、吴燕平是古城镇江无数志愿者的缩影。他们用自身的行动让大家认识到文明就在身边——

在车站、广场,志愿者们看到有烟头、纸屑,会立即上前清理;看到老年乘客上下车不便,他们主动上前扶一把;遇到有不熟悉道路的问路人,他们就主动当起“人工导航”……哪里有需要,“志愿红”就会出现在哪里。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为更好地维护交通秩序,拓展交通安全宣传“百千万”工程效能,交警部门在全市重点企事业单位、警邮合作网点、市区电动车驾驶群体集中的单位和社区,建成290余个交通安全宣传劝导站。通过配备安全劝导员,摆放宣传展板、发送宣传材料,向广大市民群众宣传交通安全常识,践行安全、文明出行。

冬日虽冷,红色暖心。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用实际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本报记者 胡冰心 本报通讯员 李辉 吴琳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