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丹阳:选好乡村“千里马” 走好富民强村路
2022-02-07 17:15:00  来源:镇江日报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村(社区)“两委”干部是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乡村振兴的“带头人”和基层治理的“主心骨”。2021年初,丹阳市全面完成了村(社区)“两委”换届,全市202名村(社区)书记中,新任书记就有63人,“换血”率达到三分之一。为了让这些新任书记尽快进入角色,挑起工作重任,丹阳市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全力提升村(社区)干部规范化管理水平,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为基层善治夯实基础。

做好“传帮带”,经济发展活起来

腊月二十二,距离春节来临也只有最后一个星期了。延陵镇柳茹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邢学平正驾车忙着去银行开户:“对口帮扶的丹阳市住建局提供了一个370平方米的门店,我们准备建一个‘延陵农副产品直销馆’,把茅山老区的优质农副产品以超市的形式销售给市民,一来为农民增加收入,二来方便市民选购……”

邢学平是2020年12月当选为柳茹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的,在过去的一年里,是他工作二十多年来最繁忙的一年。“我们村2020年才摘掉贫困村的帽子,一上任感觉压力很大,去年丹阳市先后进行了五次培训,还组织了‘导师结对’来进行‘传帮带’,让我提升了底气,增长了才干。”

虽然辛苦异常,但是收获满满。据了解,去年柳茹村的中草药基地的规模扩大到了300亩,不仅开票金额增长了50%以上,而且光是支付给农民的工资就达到了450万元。虎年将至,邢学平信心十足。

激发“精气神”,基层治理强起来

社区治理千头万绪,工作直面千家万户。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上,社区是第一道防线,防控责任大,工作任务重。丹阳市高新区凤美新村社区的辖区范围达4平方公里,是全区面积最大的一个社区,有3100多户,6300多人。但是社区的工作人员只有6名。6个人如何服务好6300多人?凤美新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赵玉华的做法是激发社区工作者的“精气神”,努力让基层治理强起来。

退役不褪色的尹木云、袁建平两位志愿兵通过公益选岗来到社区工作后,投身“老班长志愿服务队”积极服务辖区居民,疫情防控期间,两位“老班长”一直守在防疫第一线,脏活累活抢着干,在每个夜晚坚持流动执勤,遇到行走的居民,做好说服规劝工作,成为凤美零散小区的“守门人”。

在社区工作者的带动下,“老班长”“我帮你”等7支由党员社工牵头的志愿者服务队纷纷组建起来,“社区议事厅”成了社区议事调解、化解纠纷的重要载体。社区工作者的“精气神”形成了溢出效应,潜移默化地改变了居民们的生活习惯,“比谁家楼道干净、比谁家环保积分高、比谁家今年又获得了‘健康家庭’……”的积极向上、文明和谐、自我管理的氛围日益浓厚。

当好“领头雁”,乡村面貌美起来

今年42岁的缪义程曾是年入百万的民营企业老板,2020年,吕城镇党委找到了他,让他回老家担任河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年工资加奖金在7万元左右。“我是河南村人,自小在村里长大,既然组织上信任我,我就一定要改变村里的面貌,回报父老乡亲!”为此,缪义程完全脱掉了企业的所有工作,年薪30万聘请了职业经理人,自己则一门心思投入到村里的工作中去。

十字沟自然村有一个3亩多的臭水塘,夏天臭气冲天,冬天垃圾满池,村民意见很大。缪义程上任的第一把火就从这里开始,清淤泥、砌石驳、种绿植、铺草坪……一个水清、岸美、景佳的水美乡村让村民纷纷点赞。

接下来缪义程马不停蹄,努力让乡村面貌美起来。虎落里自然村的村口道路是400多村民的主干道,由于长久失修,道路坑坑洼洼;还有蒙园小区东侧的土路泥泞不堪……缪义程通过拉赞助、搞集资、村投入,很快实现了道路的硬化美化,随着路平了,群众的气也消了。

“2022年,我准备把村里的闲置资产盘活,约计租金收入每年可以增加村集体收入20万元……”缪义程让家乡美起来的梦想,正在一步一步实现。

丹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舟表示,选好“千里马”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要激励村(社区)“两委”班子跑出乡村振兴的加速度。为此丹阳专门开展“强身健体”“五个一”行动,组织153个农村党组织每年领办一个发展项目、落实一件民生实事、走访一遍党员群众、开展一项党建创新、接受一次民主评议,通过市审、镇督、村办,牵引工作重心落实到办实事、解难事上,以306个发展项目和民生实事提升群众获得感、村级党组织组织力上。本报通讯员 周宇亮 万仁松

本报记者 张辉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