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疫情防控中昼夜兼程的“摆渡”人
——记镇江支援抗疫隔离转运专班
2022-04-26 09:29:00  来源:镇江日报  

“感谢大家的辛苦付出,尤其是夜间还要加班加点……”4月24日上午10时,在句容宾馆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欢送会”,欢送会的主角就是先后驰援扬中、句容的镇江市支援抗疫隔离转运专班。从3月30日到4月17日,他们经过20个日夜的艰苦鏖战,转运专班完成转运密接、次密接人员31批次,投入大巴运力112台次,共向京口、润州、丹阳等7个各市(区)31个隔离点转运隔离人员2600余人,总行程为2万多公里。

我市支援抗疫隔离转运专班,由来自公安、医护、交通等部门的63人和20辆大巴车组成。他们是奋战在抗疫一线与时间赛跑的“搬运工”,按照指挥部指令将密接、次密接人员规范、及时、安全转运至指定隔离点。

据该专班负责人市公安局新区分局政治处副主任戈太亮介绍,由于转运任务风险高、责任重,为科学分配、快速反应、安全高效地转运高风险被隔离人员,每辆车均配备民警、医护和驾驶员各一名,大家各司其职,对每批次隔离转运任务负责。转运车队不分昼夜,24小时轮班运转,既要安全快速地完成好转运任务,又要确保每一个环节不出纰漏。

“准备就绪,立即出发!”随着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一声令下,3月30日夜里,专班便出发赶往扬中,到达扬中随即全力高效投入到转运“前沿阵地”,担当起昼夜兼程的“摆渡人”的角色。

“每一次的隔离转运过程并不顺畅,一些隔离转运对象往往对转运工作不理解、不配合,这就需要我们做大量的解释劝说、耐心细致的教育引导工作。”来自大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师孙杰说。而大部分的隔离转运任务是在夜间进行,往往任务结束都已是第二天上午,甚至还会忙到第二天下午,队员们一干就是一个通宵,过着黑白颠倒的生活。

就在扬中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队员们准备就地隔离时,句容宝华再次出现了疫情,4月10日下午,根据镇江市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要求,这支队伍“整建制”再次紧急出发支援句容宝华。

说到这里,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的戈太亮在每一次任务结束后,他都会做好工作“复盘”:梳理隔离转运相关信息,归集汇总转出地、转入点、投入车辆、人员信息等全部数据报指挥部;开会总结点评隔离转运工作中存在问题、解决办法以及提出符合实际可操作的意见建议……就这样,专班的转运工作机制在摸索中逐渐完善,队员们“驾轻就熟”的完成每批次的隔离转运任务。

从扬中到句容宝华,昼夜连续作战20天,很多队员们克服种种困难。新区公安分局内保大队副大队长韩国勇,儿子要去国外上学,本想着结束扬中任务后能回家见儿子一面,最终也只是通过电话视频来送别;新区公安巡特警大队民警刘通,家有两个学龄儿童,妻子是社区工作者,忙着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两个孩子独自在家……但为了能快速战胜疫情,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目标,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也没有什么英雄事迹,他们以认真负责的态度顺利完成了一次次转运任务,展现了转运人吃苦耐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连续作战的精神。

本报记者 杨佩佩

本报通讯员 王坤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