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句容宝华镇抗疫志愿者、湖北姑娘赵霞:抗疫战场上的“赵四小姐”
2022-05-12 10:59:00  来源:镇江日报  

她来自湖北荆州,在南京务工;她两次报名宝华抗疫志愿者,终于“圆梦”;她是宝华抗疫战场上的一抹亮丽的巾帼“志愿红”,奉献精神感染着他人……记者了解到,在句容宝华,来自湖北的志愿者赵霞备受大家喜爱和点赞。她说,要做抗疫路上的逆行者,用实际行动回报江苏人民对湖北的爱。

两次报名,终圆抗疫志愿者梦

赵霞来自湖北荆州农村,她说,2020年,新冠病毒肆虐湖北时,自己的公公李烈军报名成为志愿者,走上抗疫一线,她耳濡目染志愿者的付出,也了解到江苏医护援鄂的奉献故事。荆州解封后,她来到了南京打工,感受到了江苏人民的温暖和关爱。

3月,宝华镇出现了首例阳性患者,社区向社会招募志愿者,赵霞立即报名参加,后被告知志愿者已招满了。她没有放弃,多渠道了解志愿者的职责,以备下次有机会时再次报名。4月上旬,宝华疫情再起,需要更多的志愿者,她再次报了名。由于担心再次落空,她主动向宝华镇政府分管志愿者招募的负责人毛遂自荐,终于圆了自己为江苏抗疫贡献力量的心愿。

“让赵霞去看看!”是信任也是责任

“马镇长,宝华花园里面有个住户说她有抑郁症……”“让赵霞去看看!”

“栾主任,刚才一个老人说不会用微信买药。”“让赵霞去看看!”

“陈主任,刚才有个老人的儿子打电话说他妈妈手机一直打不通,能否派人上门去看一下什么情况?”“让赵霞去看看!”

自从成为志愿者后,赵霞就被分配到了疫情最为严重的封控小区之一——宝华花园社区,天天和足不出户的居民打交道。因为她不怕苦不怕累,哪儿有空缺她就去哪儿,所以她上岗的第一天就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别的志愿者在忙完一阵稍事休整的时候,她却喊着还有什么事她可以做。宝华花园有76栋楼,4000多居民,小区大,服务起来难度就大。她的勤快赢得了大家的好评——别的志愿者每天进封控区内部工作,大都只有一到两次,而她每天至少4次以上;加上她姓赵,有人悄悄给她起个外号叫“赵四小姐”。她不介意别人这么称呼自己,因为她知道那是对她每天至少进出4次小区的肯定。

她的积极热情不仅赢得了大家认可,更赢得了大家对她的呵护,有一次她干完工作出来,看到驻点医生丁辉缺人搭把手,便主动上去帮忙,结果被丁医生直接拒绝了。这是丁辉第一次拒绝志愿者帮忙,因为她是管物资的,每次赵霞进入社区内部工作都要向她要防护服,她最清楚这位来自湖北的姑娘在这里流了多少汗。

她的热情,感染身边志愿者

赵霞志愿服务的宝华花园是句容本轮疫情最后一个解封点,这是个拆迁安置小区,老人多,病人多,很多繁琐的事情都是她在做。每接到一个电话她就要上门一次,一天多的时候得上门二十几次,穿脱防护服五六套。

闷热的天气,穿着防护服,正常人上门三五次都不想动了,而她考虑到老人的健康,哪怕一次次汗湿衣裳,还是随叫随到。除了买药,收钱也是一个大难题,不会用网络支付的老人都是给她现金,为了避免把病毒带出隔离区外,每次消毒都要花她不少时间。除了买药,小区内出现的抑郁症患者,或者思想压力大的,需要上门咨询了解情况的,基本也是赵霞。因为赵霞有个特点,除了细心,记忆力还特别好,小区的哪栋居民有什么情况,哪栋的位置坐落在哪,她都清清楚楚,处理问题速度快,且精准到位。

赵霞对工作的执著精神感染着身边其他志愿者。句容市史志办志愿者唐家亮,主动帮她给居民送药,特别在赵霞脚受伤的那几天,凡是楼层较高的,他都帮着跑。唐家亮从某个角度讲还是赵霞的“防疫老师”,因为赵霞刚来时对核酸录入软件不太熟,曾经请教过他。如今,他被赵霞的永不言弃的精神给折服了,心甘情愿地给她打下手。

“我们都要学习赵霞这样无私奉献的志愿者精神,特别让人动容。一名来自湖北的普通打工姑娘,有着这样的境界,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唐家亮说。

本报通讯员 陈东方

本报记者 胡冰心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