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推动家校社协同育人共护学生阳光成长
2022-06-09 10:21:00  来源:镇江日报  

本报讯(特约记者 唐守伦) 连日来,镇江启动2022年“家校协同,共促成长”家庭教育暨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推动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共同呵护学生阳光成长。

活动时间为5月13日至6月12日,通过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自觉学习家庭教育知识,不断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提高家庭教育的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活动期间,各地各校结合2022年首个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和5·25心理健康日,在校园内或校园门口,充分运用学校电子屏、展牌、宣传栏、广播、国旗下讲话、黑板报、校园网及公众号等载体,面向广大家长、师生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和心理健康知识宣传、科普,引导家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师生和家长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了解心理调节方法,认识心理异常现象,掌握心理保健常识和技能,营造浓郁的重视家庭教育和关爱自己的氛围。

各地各校广泛开展“4+N”活动。各校充分考虑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结合校情开展合适的活动。4是指“1次家庭教育讲座,1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1次学生心理健康/生命教育主题观影,1节生命教育主题班会课”。N为自选活动,N≥1,可以组织1次学生成长导师与重点关爱学生的专门交流,也可以是组织一次围绕宣传月主题的学生小报、宣传海报、漫画制作或放松心情、调节情绪的体艺活动等皆可。

前置危机预防和干预。各地各校继续实施倾听一刻钟、运动一小时“两个一”行动。严格落实心理健康教育进课表,每两周每班开设1节心理健康教育课。各中小学校要落实促进学生保持健康心理状态、科学运动、充足睡眠、合理膳食等方面的措施,减少心理行为问题和精神障碍诱因。

活动期间,重点关注流动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涉案未成年人、失管未成年人家庭等,关爱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家庭等,通过电话、网络、一对一帮扶等形式,提供有针对性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为家长育儿释疑解惑、排忧解难。针对毕业年级学生和家长,积极开展考前心理辅导,关注师生心理健康状态,及时引导疏导。

适时组织学生参观学校心理辅导室,熟悉地理位置,了解开放时间和值班教师,将学校心理辅导热线电话、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热线4008513885、“润心爱聆”网络咨询、市24小时热线0511-88771000/88799955、省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热线96111以及相关医院信息告知全体师生员工,便于困境中的家长、师生能够及时得到帮助和指导。

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学校灵活运用线上线下方式,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贯彻落实,用好市教育局提供的讲座资源,推动家庭教育促进法家喻户晓,引导家长把法律规定转化为自觉行动,引导家长“树立家庭是第一个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的责任意识,承担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

指导家长做好手机、阅读、作业、睡眠等管理,用正确思想、方法和行为教育未成年人养成良好思想、品行和习惯,不断提高家庭教育素养和能力。指导家长自信陪伴,共度孩子中、高考的备考时光。引导师生及家长每周收看江苏教育频道播出的电视专题栏目《成长》,自觉学习“家庭微课”,充分用好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推荐的影视清单和“悦”读书目,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成人观和成才观,家校社协同,共护学生身心健康,阳光成长。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