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特殊儿童学习秦淮灯彩 非遗文化校园传承发扬
2022-07-04 14:4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秦淮花灯起始于唐朝,兴盛在明朝,主要有宫灯、荷花灯、柱灯、壁灯、球灯、动物灯、走马灯、融南北灯彩特色于一体,被称为花灯中的名品。“万盏花灯映秦淮,火树银花不夜天。”正是描述花灯的多彩灿烂。

近日,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园艺助童,博爱青春”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句容市博爱学校开展“展灯彩艺术,传优秀文化”花灯制作活动。活动特别邀请秦淮灯彩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柏华师傅来到校园,为博爱学校特殊儿童带来花灯制作课程,孩子们动手实践,零距离体验匠人匠心,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陈师傅现场讲解荷花灯的制作方法,“一盏纯手工的荷花灯,需要历经劈、扎、糊、裱、拓、书、剪、画、刻、染等多道工序,才能伸展出一片片有着漂亮弧度的叶子。如何刷浆糊、浆糊的位置、粘贴的位置等等都有具体的方法。”孩子们仔细聆听陈师傅的讲解,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跟随老师的指引,用巧手制作出独一无二的非遗花灯作品,用心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孩子们看着自己做出来的花灯,都露出了欣喜的表情,大家亲身体验非遗花灯制作,参与感、成就感、满足感十足。

青春常常有一种语言叫做“奉献”,而“奉献”的最佳伴侣叫做“坚持”。“博爱青春——关爱智障儿童”暑期志愿项目发起于2014年6月,8年来,团队先后有260余名志愿者参与其中,与88名智障儿童进行“一助一”结对帮扶,累计向社会提供24500人次、36100小时的志愿服务。该项目连续7年被镇江市红十字会表彰为“博爱青春”暑期志愿服务活动优秀项目奖,荣获2021年江苏省红十字会“博爱青春”十佳优秀项目提名奖。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