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京口持续提升基层治理三“度”
2022-07-11 15:52:00  来源:镇江日报  

近年来,京口区以社会治理现代化先进社区(村)建设为主线,不断探索实践新时代“枫桥精神”,全区295名专职网格长和2000余名网格员,奋战在网格一线,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的温度、力度和厚度,一幅幅“京”美治理画卷徐徐铺展。

网格为基,治理更有温度

“感谢政府和社区对我家的关心和扶持,我们现在已经好多了!”近日,月湖社区林女士对上门走访的网格长李倩表达感激之情并反馈儿子近期生活状况。林女士的儿子突发脑溢血导致中风,林女士全职照顾,家中仅丈夫一人工作,家庭入不敷出。李倩积极为林女士家解困,还动员林女士的儿子参加社区的“康复训练”,帮助他恢复一些生活技能。

在为特殊困难群体排忧解难的同时,网格长还着力为辖区居民办更多实事、好事。蔡家社区第二网格网格长张海清近日在走访中发现,受疫情影响,马阿姨自家种植的油桃面临销售难问题。张海清和网格志愿者行动起来,利用网格微信群、微信朋友圈等多途径转发油桃售卖消息,共销售油桃300多斤,解了马阿姨家的燃眉之急。

据统计,仅今年以来,全区网格长以及网格员、网格志愿者为居民解决生活困难、老年人疫苗接种接送、残疾人所需辅具、农产品销售等各类问题500余件,切实用真心“网住”民心。

多元解忧,治理更有力度

今年3月,市区梦溪路一栋楼房的303室因线路老化发生火灾,并影响到周边住户。大火扑灭后,周边住户纷纷向303室居民索赔,从而引发纠纷。负责这一片区的老北门社区第4网格网格长李鼎,通过社区“援法议事”平台妥善解决了这一邻里纠纷。据老北门社区党委书记吴晓琴介绍,自2020年“援法议事”平台搭建以来,已依法解决各类邻里纠纷10多件。

阳光世纪花园社区始建于2004年,社区内的我家山水小区瑞雪苑因内部道路破损严重,导致居民反应强烈。2021年8月,第4网格网格长解晨亮在社区的大力支持下,依托社区阳光议事厅共商居民大事,并联合社区共建单位,修复了破损道路。通过这种方法,社区近几年来已累计修复了5个苑区内的破损道路,总长1500余米。

目前,全区已涌现出“徐大姐暖心驿站”“山畔议事会”“众智议事堂”等社区治理品牌62个,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群防群治,治理更有厚度

刘海涛是道署街社区的网格长,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穿着蓝马甲到自己的网格内巡查。一天,他在巡查时发现会莲庵街一栋大楼的北侧围墙存在较大裂缝,如遇大风大雨等恶劣天气,极有可能发生倾塌。刘海涛立刻上报街道,并带领维修人员现场查看,制定维修方案。几天后,危墙被修复,安全隐患消除。

为深入推进平安京口建设,梦溪社区创建了“二级”警务站,建立了一个由26名治安信息员组成的治安信息网络、30名党员义工志愿者组成的义务巡逻队伍,设立了监控室2个、监控探头7个,确保了社区的安全和稳定。

随着群防群治思想的日渐深入人心,京口区已涌现出“江东大妈”“银发星光义工”等平安建设的志愿团队40多支,总人数达500多人,他们活跃在义务巡逻、邻里守望、反诈宣传等活动现场,共同助力平安京口建设。

本报通讯员 环洁 梅永生

本报记者 林兰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