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辛丰镇:治理水环境,为美丽乡村“点睛”
2022-07-12 11:12:00  来源:镇江日报  

水环境是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的重要一环,被誉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点睛之笔”。今年以来,丹徒区辛丰镇围绕“水清、河畅、堤固、岸绿、景美”总体要求,致力于生态河道、水库样板县(区)创建,通过开展岸坡整治、清淤疏浚、绿化种植、景观打造、清杂清障等一系列措施,河道两岸乱耕乱种、乱建乱堆及管护中存在的难题得到有效治理,河道面貌焕然一新,水环境质量明显提高。

农村河道是农村重要的水利设施,不仅具有行洪、引水、灌溉等综合功能,同时承担着调节水生态、营造水环境的任务,在农村防洪排涝、抗旱供水等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辛丰镇农村河道管护以“水清、岸美、畅通”为目标,出台了《辛丰镇农村河道管护实施办法》,成立了河道长效管护领导小组,与各村签订河道、水库管护责任状,实行长效管护,并根据河道管护工作量和具体情况,落实管护人员,明确管护范围和职责,确保河道(塘)清洁、防洪安全、引排畅通,充分发挥河道的综合功能,改善居民生活和水环境。

辛丰镇现有区骨干河道1条,镇级河道7条,今年计划建设人民沟、三叉河及南岗中心河三条生态河道。5月30日,该镇召开了生态河道创建工作专题会议,明确了创建工作目标及完成时间节点,就生态河道创建工作各相关行政村的具体任务作了详细布置,并由镇水利农机站对照生态河道创建工作标准,就整治范围、完成方式及注意事项等进行现场业务指导。目前,人民沟、三叉河河道爬坡种植、杂草、垃圾等已全部清除,一处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150平方米废弃厂房因侵占三叉河河道也被拆除,同时拆除的还有一处违建厕所及停车棚。建设南岗中心河生态河道按计划被列为今年下半年的创建工作,目前已安排管护人员对部分河面上的浮萍等水生植物进行打捞,下一步将组织专业队伍对河道开展全面整治。

在水库样板县(区)创建过程中,辛丰镇共有三座小型水库参与创建,分别是马迹水库、德胜水库和龙山水库。为完成创建任务,该镇对照《丹徒区样板县水库工程面貌现场日常标准》,制定了详实的整改计划与方案。2021年对龙山水库投资600万元,进行了除险加固工程,马迹水库和德胜水库连续多年均被评定为“江苏省规范化管理小水库”。截至目前,该镇共投入经费约60万元,对3座水库的大坝道路、背水坡排水沟、草皮、绿化、管理房、溢洪道、放水涵闸进行了全面的维修改造,并对水库警示、宣传标识标牌、“四个责任人”公示牌等统一了规格。3座水库的工程面貌整改完善已基本完成。

本报通讯员 刘怡 张欣

本报记者 崔宁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