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京口:“天使志愿服务”团队 像“天使”一样为居民送温暖
2022-07-21 09:41:00  来源:京江日报  

本报通讯员 仇亚平 梅永生本报记者 栾继业

高温酷暑,京口区幸源老年公寓老人们的身体健康,时刻牵动着健康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天使志愿服务”团队医务人员的心。7月19日一早,“天使志愿服务”团队的6名医务人员,在中心党支部副书记朱荣生的带领下赶到老年公寓,为老人们送去一抹清凉。

一看见医务人员,得到消息守候在门口的老人们热情地迎了上来。王大妈拉着早就熟悉了的慢病科主任陈小燕的手激动地说:“这么热的天,既盼着你们来,也担心你们来,生怕你们中暑。”王大妈患有高血压、冠心病,陈小燕为她仔细检查了身体,看到王大妈最近病情控制得还好,叮嘱她要按时服药、适当运动、加强监测,一席话说得王大妈连连点头。

朱荣生介绍,当天“天使志愿服务”团队6名医务人员,共为住在公寓里的50多位老年人提供了有针对性的健康服务,从早上8点多钟,一直忙到11点多钟才结束。今年以来,“天使志愿服务”团队定期为公寓老人提供健康指导、健康检查以及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健康服务,累计上门服务达11次,竭尽全力为老人们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健康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朱琛平介绍,中心“天使志愿服务”团队成立于2015年,这支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业务骨干组成的团队,目前已发展到41人。成立之初,团队就确立了用“爱心、诚信、细心、耐心”服务辖区居民的宗旨,团队成员像“天使”一样,给广大居民送去健康知识、医疗服务以及社会温暖。据统计,7年来,团队累计开展志愿服务600余次、服务时间超2000小时。

中心预防保健部主任高丽于2014年入党,是一名副主任护师,也是“天使志愿服务”团队的中坚力量。近日,高丽受市红十字会委托,为中国建设银行镇江分行举办了一场初级救助员培训班,高丽通过图文并茂的课件,详细讲解并现场演示了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梗阻等紧急情况下的急救知识。几天后,高丽又为京口区文体旅局举办了一场安全急救知识培训。

据了解,高丽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广泛开展送急救知识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企业、进机关活动。她还多次参加广场活动,讲解自救互救知识、发放相关宣传材料。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以来,高丽就开展各类急救培训10余场、受众600余人,累计参加志愿服务100多个小时。

中心内科主任马铼枫是江苏省优秀基层卫生骨干医师,也是一名老党员。今年7月初的一天,马铼枫再次上门看望家住南门大街的赵成年(化名)老人,为他测量血压、了解病情、进行健康指导。今年88岁高龄的赵成年,患有高血压等多种基础疾病,因行动不便,看病吃药成了难题。马铼枫得知情况后,从2020年初开始,就主动承担了定期上门出诊的担子。像赵成年一样,需要定期上门出诊的老年病人,目前马铼枫手上还有3个,他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了辖区居民的幸福指数。

责编:燕钰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